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页

特别报导

香港视光师管理委员会

聆讯视光师梁彦康事件

梁彦康聆讯现场直击(第二场)

时间:2005年3月8日(周二)上午9时15分

地点: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7楼

视光师管理委员会的会议室举行。

梁彦康聆讯现场直击报导(首场)

回到事件簿首言

经过上次第一次历时逾4小时的聆讯后,事隔一个半个月,在同一地点,视光师委会继续聆讯梁彦康,上次四位白等一场的证人终于可以逐一作供。

图片说明一:笔者(右)与梁彦康(左)又在同一地点合照。

图片说明二:张伟强先生(最左)和劳荣策先生(中间)最早到达,并在会议室外的走廊静候。

图片说明三:证人余锦汉先生(左)稍后亦抵达现场。

图片说明四:证人莫雪珊女士(中)

图片说明五:一众证人在会议休息期间在走廊聊天,今次除了梁彦康邀请的几位证人外,一位热心的视光界同业陈小明先生(左三)得悉今次聆讯梁彦康事件,故他更特地 从中山赶回香港到场傍听。陈小明先生对近视方面也相当有研究,他本身便利用雾视法和OK矫视镜治好他本身的200多度的近视。

今次第二次聆讯

回到事件簿首言

我方证人相片 证人姓名 作供内容重点
张伟强 在《你戴错眼镜啦!》一书中,我们有介绍张伟强先生一家的个案(香港版v.1.0 p95. 台湾版v2.0 p97)。张先生原本有200多度的近视,自从他用了雾视法后,觉得视力有明显进步,他明白雾视法的道理,他总结自己的亲身经验指出,雾视法愈积极用雾视法效果愈好,他本身很积极使用, 故感觉到有明显的进步,但可惜自己的儿子不太积极使用,故效果平平。
劳荣策 劳先生本身也是近视患者(戴了隐型眼镜),他自14岁便开始患上近视,戴了近视眼镜之后近视当然没有好过。他的女儿读小学六年班时,医生验出女儿有近视并表示一定要配近视眼镜。

其后,劳先生上网寻找有关近视的信息,结果发现了本网站,其后并去图书馆借阅了《你戴错眼镜啦!》,发觉甚有道理,更带女儿去找梁先生寻求协助。

梁生帮他女儿配一副 +1.0D的正视镜,她的女儿只是在阅读或用计算机时配戴,自2004年5月至今,效果都很好,近视都没有加深过。

余锦汉 余先生女儿9岁左右发现有约100度近视,最初找另外一位视光师,当时该位视光师建议配近视眼镜,当时他也为女儿配了近视眼镜,但7至8个月之后,发觉近视加深了。其后,余先生戴女儿找另一位视光师验眼,发觉女儿的近视已深至175度,当时余先生感到疑惑,为何女儿近视加深得那么快?

其后,余先生也上网找到一些有关雾视法的网页,看过《你戴错眼镜啦!》一书之后,决定带女儿向梁先生寻求协助。

现时他女儿放弃戴负镜,当看近时都戴正视镜,女儿也很满意正视镜的效果,以前戴近视眼镜出现的眼镜疲劳的问题也没有了。余先生明白正视镜的效用,起码可以阻止近视加深。

莫雪珊女士 莫女士有两位千金,分别12岁和13岁,最初两位女儿都有轻微近视。有一次听音收机的节目(编按:时间为2003年6月13日,香港电台晨光第一线节目),听到笔者和梁彦康介绍雾视法,其后,她去书局买了《你戴错眼镜啦!》一书阅读,觉得所讲的道理甚为正确。

因此,莫女士带女儿去找梁彦康寻求协助。现时莫女士的两位千金都有使用雾视法,其中以大女使用最为积极,故效果也较好。

当证人作供完毕后,由梁彦康作最后陈词。

除了上述作供的几位家长们外,其实,还有不少热心的朋友支持梁彦康的。

比如一位热心的视光界同业Patrich Chan陈小明先生,由于笔者告之(见图五)而知悉今次聆讯梁彦康事件,他十分关心这是事态发展,特地从中山赶回香港到场傍听。

还有不少家长或近视患者本身,知悉今次聆讯梁彦康事件,但由于不便出席,故为此特地以书面形式,撰写一些文件,讲述使用雾视法的经验,希望聆讯时能参考。可惜,在整个聆讯时,我们没有机会把这些封信宣读出来。

但我们还是十分感谢这位热心的朋友们。比如张文生夫妇各自写了一封信(甚值得一读)。其它信件基于保障私 隐问题我们没法全部放上网。

国际友人纷纷声援梁彦康

甚至我们在互联网上认识关注近视问题的世界各地朋友,也尽力协助梁彦康。在网上曾经获梁彦康指导雾视法的加拿大网友 Jonathan Buffett,这位中学生也十分关心梁彦康是次聆讯事件,他更特别写了封电邮信(英文)向梁彦康表示支持。

在《你戴错眼镜啦! 》一书中,我们有介绍过其中一位瑞典飞机师多关(Christer Tallgren),今次也特地寄封信来声援梁彦康(英文)。

其中出力最多、最热心协助梁彦康的,非奥迪.白朗(Otis S. Brown)莫属,是次奥迪.白朗更找到美国著名科学家戈基博士(Dr Stirling A. Colgate),特地因这次聆讯梁彦康事件撰写一封信件(编者按:此信件非常有份量,请大家务必一读)(英文),来支持梁彦康这位积极推动近视防治的视光师。

戈基博士的声援信,请按这里↓

除了戈基博士重量级的声援信外,奥迪.白朗更联络上著名视光学学者杨格(Francis A. Young)博士,杨格博士在上世纪60年代,在曾经进行以猴子进行近视研究,其后,杨格博士在美国阿拉加州进行爱斯基摩人的视力普查均属近视研究的经典(请参考《你戴错眼镜啦!》一书v.1.0版p48至P49所介绍)。

今次聆讯梁彦康,为何会经动到这位年近90岁的杨格博士呢?

因为针对梁彦康向视光师委员会作出的书面回复,委员会特别缴请来香港理工大学视光学系教授胡志诚George WOO作为专家证人。胡志诚教授针对梁彦康的观点,作出了5页纸的书面报告逐一反驳。

由于我们发现,胡志诚教授的书面报告中,内容有引用一个Houston Myopia  Control Study研究报告,来指梁彦康的论点不正确,而该研究报告更出自著名近视学者Francis A. Young博士参与的。我们好奇之下,故我们曾向委员会方面提出请求,希望索取该份报告来参考,但委员会未有理会。

胡志诚所引用的研究报告明显有问题

幸好,我们得到美国的奥迪.白朗主力协助,最后几经波折奥迪.透过奥迪.白朗终于联络上杨格博士,并向杨格博士查询,我们却有个意外发现。

杨格博士竟表示,他从来未有参与过那个Houston Myopia Control Study!令我们十分惊讶!杨格博士更特地为此写信,向视光委员会澄清杨格博士的信件原稿请接这里。(英文) (非常值得一看)

在今次聆讯过程中,当轮到梁彦康作最后陈词时,梁彦康把杨格博士的信件拿出来,来反驳胡教授的论点,然而,由于委员会中有委员表示,事前没有收到来这两份文件(包括戈基博士和杨格博士的信件)来审阅 ,有委员要求改期再聆讯。

事实上,我们在第二次聆讯前,不久我们才收到这两份文件,我们如何能提早上交给委员会审阅!故今次视光委员会最终并没有考虑到梁彦康是次所提交的几份重量级文件。

不过,聆讯还是要再拖一次,最后视光委员会决定要再改期开会商议。其后,梁彦康收到委员会通知,第三次聆讯在5月31日下午举行。

第三场聆讯终于有结果,请大家按这里↓

梁彦康聆讯现场直击报导(第三场)

回到事件簿首言

笔者对这次聆讯梁彦康事件评论,↓请按这里。

韩柏新评论聆讯梁彦康事件

2005-07-30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