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主頁

特別報導

香港視光師管理委員會

聆訊視光師梁彥康事件

梁彥康聆訊現場直擊(第二場)

時間:2005年3月8日(周二)上午9時15分

地點: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7樓

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的會議室舉行。

梁彥康聆訊現場直擊報導(首場)

回到事件簿首言

經過上次第一次歷時逾4小時的聆訊後,事隔一個半個月,在同一地點,視光師委會繼續聆訊梁彥康,上次四位白等一場的證人終於可以逐一作供。

圖片說明一:筆者(右)與梁彥康(左)又在同一地點合照。

圖片說明二:張偉強先生(最左)和勞榮策先生(中間)最早到達,並在會議室外的走廊靜候。

圖片說明三:證人余錦漢先生(左)稍後亦抵達現場。

圖片說明四:證人莫雪珊女士(中)

圖片說明五:一眾證人在會議休息期間在走廊聊天,今次除了梁彥康邀請的幾位證人外,一位熱心的視光界同業陳小明先生(左三)得悉今次聆訊梁彥康事件,故他更特地 從中山趕回香港到場傍聽。陳小明先生對近視方面也相當有研究,他本身便利用霧視法和OK矯視鏡治好他本身的200多度的近視。

今次第二次聆訊

回到事件簿首言

我方證人相片 證人姓名 作供內容重點
張偉強 在《你戴錯眼鏡啦!》一書中,我們有介紹張偉強先生一家的個案(香港版v.1.0 p95. 台灣版v2.0 p97)。張先生原本有200多度的近視,自從他用了霧視法後,覺得視力有明顯進步,他明白霧視法的道理,他總結自己的親身經驗指出,霧視法愈積極用霧視法效果愈好,他本身很積極使用, 故感覺到有明顯的進步,但可惜自己的兒子不太積極使用,故效果平平。
勞榮策 勞先生本身也是近視患者(戴了隱型眼鏡),他自14歲便開始患上近視,戴了近視眼鏡之後近視當然沒有好過。他的女兒讀小學六年班時,醫生驗出女兒有近視並表示一定要配近視眼鏡。

其後,勞先生上網尋找有關近視的資訊,結果發現了本網站,其後並去圖書館借閱了《你戴錯眼鏡啦!》,發覺甚有道理,更帶女兒去找梁先生尋求協助。

梁生幫他女兒配一副 +1.0D的正視鏡,她的女兒只是在閱讀或用電腦時配戴,自2004年5月至今,效果都很好,近視都沒有加深過。

余錦漢 余先生女兒9歲左右發現有約100度近視,最初找另外一位視光師,當時該位視光師建議配近視眼鏡,當時他也為女兒配了近視眼鏡,但7至8個月之後,發覺近視加深了。其後,余先生戴女兒找另一位視光師驗眼,發覺女兒的近視已深至175度,當時余先生感到疑惑,為何女兒近視加深得那麼快?

其後,余先生也上網找到一些有關霧視法的網頁,看過《你戴錯眼鏡啦!》一書之後,決定帶女兒向梁先生尋求協助。

現時他女兒放棄戴負鏡,當看近時都戴正視鏡,女兒也很滿意正視鏡的效果,以前戴近視眼鏡出現的眼鏡疲勞的問題也沒有了。余先生明白正視鏡的效用,起碼可以阻止近視加深。

莫雪珊女士 莫女士有兩位千金,分別12歲和13歲,最初兩位女兒都有輕微近視。有一次聽音收機的節目(編按:時間為2003年6月13日,香港電台晨光第一線節目),聽到筆者和梁彥康介紹霧視法,其後,她去書局買了《你戴錯眼鏡啦!》一書閱讀,覺得所講的道理甚為正確。

因此,莫女士帶女兒去找梁彥康尋求協助。現時莫女士的兩位千金都有使用霧視法,其中以大女使用最為積極,故效果也較好。

當證人作供完畢後,由梁彥康作最後陳詞。

除了上述作供的幾位家長們外,其實,還有不少熱心的朋友支持梁彥康的。

比如一位熱心的視光界同業Patrich Chan陳小明先生,由於筆者告之(見圖五)而知悉今次聆訊梁彥康事件,他十分關心這是事態發展,特地從中山趕回香港到場傍聽。

還有不少家長或近視患者本身,知悉今次聆訊梁彥康事件,但由於不便出席,故為此特地以書面形式,撰寫一些文件,講述使用霧視法的經驗,希望聆訊時能參考。可惜,在整個聆訊時,我們沒有機會把這些封信宣讀出來。

但我們還是十分感謝這位熱心的朋友們。比如張文生夫婦各自寫了一封信(甚值得一讀)。其他信件基於保障私 隱問題我們沒法全部放上網。

國際友人紛紛聲援梁彥康

甚至我們在互聯網上認識關注近視問題的世界各地朋友,也盡力協助梁彥康。在網上曾經獲梁彥康指導霧視法的加拿大網友 Jonathan Buffett,這位中學生也十分關心梁彥康是次聆訊事件,他更特別寫了封電郵信(英文)向梁彥康表示支持。

在《你戴錯眼鏡啦! 》一書中,我們有介紹過其中一位瑞典飛機師多關(Christer Tallgren),今次也特地寄封信來聲援梁彥康(英文)。

其中出力最多、最熱心協助梁彥康的,非奧迪•白朗(Otis S. Brown)莫屬,是次奧迪•白朗更找到美國著名科學家戈基博士(Dr Stirling A. Colgate),特地因這次聆訊梁彥康事件撰寫一封信件(編者按:此信件非常有份量,請大家務必一讀)(英文),來支持梁彥康這位積極推動近視防治的視光師。

戈基博士的聲援信,請按這裡↓

除了戈基博士重量級的聲援信外,奧迪•白朗更聯絡上著名視光學學者楊格(Francis A. Young)博士,楊格博士在上世紀60年代,在曾經進行以猴子進行近視研究,其後,楊格博士在美國阿拉加州進行愛斯基摩人的視力普查均屬近視研究的經典(請參考《你戴錯眼鏡啦!》一書v.1.0版p48至P49所介紹)。

今次聆訊梁彥康,為何會經動到這位年近90歲的楊格博士呢?

因為針對梁彥康向視光師委員會作出的書面回覆,委員會特別繳請來香港理工大學視光學系教授胡志誠George WOO作為專家證人。胡志誠教授針對梁彥康的觀點,作出了5頁紙的書面報告逐一反駁。

由於我們發現,胡志誠教授的書面報告中,內容有引用一個Houston Myopia  Control Study研究報告,來指梁彥康的論點不正確,而該研究報告更出自著名近視學者Francis A. Young博士參與的。我們好奇之下,故我們曾向委員會方面提出請求,希望索取該份報告來參考,但委員會未有理會。

胡志誠所引用的研究報告明顯有問題

幸好,我們得到美國的奧迪•白朗主力協助,最後幾經波折奧迪•透過奧迪•白朗終於聯絡上楊格博士,並向楊格博士查詢,我們卻有個意外發現。

楊格博士竟表示,他從來未有參與過那個Houston Myopia Control Study!令我們十分驚訝!楊格博士更特地為此寫信,向視光委員會澄清楊格博士的信件原稿請接這裡。(英文) (非常值得一看)

在今次聆訊過程中,當輪到梁彥康作最後陳詞時,梁彥康把楊格博士的信件拿出來,來反駁胡教授的論點,然而,由於委員會中有委員表示,事前沒有收到來這兩份文件(包括戈基博士和楊格博士的信件)來審閱 ,有委員要求改期再聆訊。

事實上,我們在第二次聆訊前,不久我們才收到這兩份文件,我們如何能提早上交給委員會審閱!故今次視光委員會最終並沒有考慮到梁彥康是次所提交的幾份重量級文件。

不過,聆訊還是要再拖一次,最後視光委員會決定要再改期開會商議。其後,梁彥康收到委員會通知,第三次聆訊在5月31日下午舉行。

第三場聆訊終於有結果,請大家按這裡↓

梁彥康聆訊現場直擊報導(第三場)

回到事件簿首言

筆者對這次聆訊梁彥康事件評論,↓請按這裡。

韓柏新評論聆訊梁彥康事件

2005-07-30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