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2003年11月9日,上次署名「一名不想被愚弄的巿民」的读者,今次署名「一名为朋友抱不平的人」再度回应。

(属本网站留言版有关内容)

韩先生:
本人朋友的儿子到朗星视光中心配戴正视镜(凸透老花镜),视光师梁彦康说戴镜后不会加深.长时间使用度数会减浅,半年前朋友的儿子当时一百五+度,依足梁生的指示没有戴近视眼镜,看近用正视镜(老花),半年后找一名眼科医生验眼结果是一双眼二百二+五度,他说戴了正视镜(老花)后反而深得更快,因为孩子戴了正视镜(老花)后要把对象拉得更近看书和对象至清楚,医生说在现今没有医学证据正视镜(凸透老花镜)有减浅、医好、防止加深和御防近视的效用,你们所讲的外国和美国有关资料都不受其国家视光师协会承认,如果你们坚持说有效的话请你们在香港找第三者如理工、中文大学或眼科医生证明。你们所讲的善心和孩子视力的关心?多谢!在其中心本人看见梁生游说客人所讲的雾视治疗法所须两副正视镜(老花)加针孔眼镜一干五百六十元,难道这不商业行径!你说市民没有投诉,难道你们所戴正视镜(老花)后没有人加深吗?所有人都减浅和完全康复吗?一些人怕麻烦怕事或冇知,他们便不了了之!本人最后一句如果是真金,就不怕红炉火,本人识目以待。
一名为朋友抱不平的人

 

预防近视网回应:

阁下基本上重弹后调,论点和激烈的言词跟上次一样,但今次阁下披露了许多细节内容,提供不少宝贵数据,让我们弄清楚问题的症结。

 1)该位眼科医生说:「
他说戴了正视镜(老花)后反而深得更快,因为孩子戴了正视镜(老花)后要把对象拉得更近看书和对象至清楚

事实上刚刚相反,正视镜(凸透镜)是把看近变成看远,故具有预防近视之效,而负镜正因为把看近的东西变得更近,令眼睛看近时所受的调节压力更大,间接令近视患者堕进近视不断加深的恶性循环。

建议阁下再细读《你戴错眼镜啦!》第六章的内容,这章内容在预防近视网更可以免费下载,(http://www.chinamyopia.org/downloadarea.htm)在p64至p65的图,便解释正视镜是把看近景物拉远,而不是拉近。

如果阁下还是觉得我们在骗你的话,敬请阁下去找任何一本中学三年级的初级物理学的课本,在光学内容上便有解释凹凸透镜对光线折射的特性,希望阁下细心读一读。

希望阁下把我们的网站或者《你戴错眼镜啦!》介绍给阁下朋友的眼科医生。事实上,由于雾视治疗法没有被列入视光学的教材!并非每位视光师以及眼科医生对雾视治疗法都有深入理解和研究,才导致此法没有被广范去应用。

2)至于雾视治疗阁下朋友的儿子使用雾视治疗法后依然加深问题。上次我们的回复,已解释过雾视治疗法的局限,在此不赘。(敬请细读回复上次的内容)

但我们要补充一点:要维持良好阅读距离,才能有效地防止近视加深,倘若孩子戴了正视镜后没有把阅读距离拉长,正视镜减轻看近时调节压力的效果便大减,睫状肌收缩压力依然保持,雾视治疗法的效用便相对被抵消,希望阁下思考个中的道理。

帮近视患者配负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配负镜可实时让近视患者看远清晰),去找任何眼科医生或视光师都可以办到,但要找视光师或眼科医生积极去推广雾视治疗法,却不容易的事,该名视光师或眼科医生困难的地方,是如何使近视患者及家长明白,与他充份合作,努力达至预防近视的成果,因为使用雾视治疗法,需要明了此法的原理以及此法局限,要有决心、恒心和耐性才能成功。

梁彦康作为执业视光师,站在对抗近视最前线,为何他从以往只帮人配负镜,转为积极鼓励顾客使用非主流的雾视治疗法?因为他醒悟到雾视治疗法才是对近视患者眼睛健康最好的方法。

不过,总使他知道此法是最好,他也无办法保证,说用了雾视治疗法近视一定会好!因为近视患者如何用眼情况都不同,即使戴了正视镜,若仍然过度看近是没法阻止近视加深的!

但我们想反问阁下,世界上有哪一位视光师、眼科医生敢写保证说依足所配的处方(不管是负镜或正视镜),保证近视不会加深吗?你朋友哪位眼科医生可以吗?

但我们却够胆写包单,小孩子(12岁以下)配了负镜后并恒常戴着,又不注意保护视力,近视一定加深!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如果阁下朋友最终决定为孩子选择配近视负镜的话,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但你们别以为戴负镜后近视不会加深,事隔一两年之后,你们注定再次『受骗』(近视又深了)!

望你去以下的网址:http://www.geocities.com/soonicansee/

一看那张How Myopia Progresses的图表。

3)阁下又说:「
你们所讲的善心和孩子视力的关心?多谢!在其中心本人看见梁生游说客人所讲的雾视治疗法所须两副正视镜(老花)加针孔眼镜一干五百六十元,难道这不商业行径!

自从鼓励客人使用雾视治疗法,梁彦康觉得他每赚回来的一分钱都比以前开心,因为这钱都是真正帮到人而赚回来的!阁下朋友配了三幅眼镜才1560元,阿拉去梁彦康配一幅近视眼镜都要上千元啦!在香港地都点算贵啊!

况且若能正确使用那三副眼镜,有助于稳定近视度数,阁下朋友的孩子不致变成大近视,不必每隔几年又要配一副近视更深的负镜,长远对他视力健康最好,也最经济。

4)阁下又说:「医生说在现今没有医学证据正视镜(凸透老花镜)有减浅、医好、防止加深和御防近视的效用,你们所讲的外国和美国有关资料都不受其国家视光师协会承认,如果你们坚持说有效的话请你们在香港找第三者如理工、中文大学或眼科医生证明。

400多年前,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出版,他主张地球是围绕太阳运行,而不是太阳围绕地球转的观点,都没有经过当时认为最权威的教会所承认。

我们重申,我们很乐意与任何有兴趣探讨近视问题的机构合作,共同进行一大型有关正镜雾视治疗法对预防近视 (儿童后天近视) 的研究,这方面的研究肯定功德无量。

正如阁下说真金不怕红炉火,真理站在我们这边的。当日后各国的视光师协会或眼科学会承认雾视治疗法的效用时,便是人类战胜近视的大日子,到时请阁下不要忘记,我们一早己经尽力把真相告诉你们。

5)阁下说:「你说市民没有投诉,难道你们所戴正视镜(老花)后没有人加深吗?所有人都和完全康复吗?一些人怕麻烦怕事或冇知,他们便不了了之!

目前为止,梁彦康手头上累积使用过雾视治疗法的例子中,对雾视治疗法的评价,整体上反映都是正面的,我们对雾视治疗法的前景十分有信心。

我们强调阁下与阁下的朋友都误解我们了,纵使我们没法改变你对我们的看法,我们还是多谢你的反对意见,剌激多一些朋友去思考有关问题。

预防近视网

韩柏新

2003.11.11

回看第一集

尚有第三集第四集

最新第五集

返回《你戴错眼镜啦!》读者区


2004-02-09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