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戴隐型眼镜不当或有失明之虞

繁体版

TMP01   民生报    詹建富╱报导
2005-02-17

 
超时、未清洁都伤眼,国内近视族使用隐形眼镜者非常普遍,但眼科医师发现,民众使用隐形眼镜错误方式一箩筐,即使在门诊一再地卫教宣导,还是可看到许多患者因隐形眼镜使用方式及习惯不对,造成视力退化或其它严重的眼疾,甚至有失明之虞。
 
大学眼科医师陈映如指出,许多近视族因为爱美或不习惯眼镜起雾,而选择配戴隐形眼镜,却疏忽了隐形眼镜所伴随的健康问题,主要可归纳为超时配戴及清洁不彻底,以致出现过敏性结膜炎滤泡性结膜炎、干眼症,造成眼睛红痒难耐,不断想揉眼睛,增加眼部感染的机会。
 
陈映如表示,由于软式隐形眼镜本身即为高度需要水分的材质,当镜片本身因配戴时间增加而降低保湿度时,就会转而吸收眼球表面提供的水分,造成民众觉得眼睛严重干涩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当软式隐形眼镜大片覆盖在角膜表面,随着配戴时间的增长,会逐渐降低镜片交换氧气机制,导致角膜缺氧或角膜破皮,甚至严重溃疡的情形。
 
另外,当隐形眼镜配戴到一定的时间,就会在眼镜表面形成蛋白质堆积,这时若没有彻底清洁,镜片上累积的蛋白质及其它脏污就会降低隐形眼镜的透氧度,也会衍生其它眼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抛弃式隐形眼镜越来越普遍,让许多近视族更为方便,但台北市书田眼科诊所主任颜敏芳发现,至今仍有许多民众不清楚使用隐形眼镜,例如把每周或双周抛弃式隐形眼睛当长戴型使用,尤其是年轻的学生族群居多。她强调,抛弃式隐形眼镜的材质是依照其指定更换的时间而设计,一旦逾时丢弃,就会明显出现眼睛不适,且非常容易导致眼睛发炎、感染。
 
陈映如表示,隐形眼镜应依照使用期限配戴,许多隐形眼镜族以为周抛是可以在一周内全天候配戴,不需拔下清洁,导致眼睛严重疼痛、发炎而挂急诊的案例屡见不鲜。此外,双周抛的眼镜不要为了省钱而超时配戴;长戴型隐形眼镜大约一年到一年半就该换新。她说,有的人认为抛弃式隐形眼镜包装开封后并没有连续每天使用,未依照指定的时间丢弃眼镜,反而持续使用,这是非常普遍的错误观念。
 
眼科医师强调,近视族若配戴隐形眼镜时出现不舒服时,应立即停戴隐形眼镜,并且在求诊时一并携带镜片,让眼科医师可确实找出感染源。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