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戴隱型眼鏡不當或有失明之虞

 簡體版

TMP01   民生報    詹建富╱報導
2005-02-17
 
超時、未清潔都傷眼,國內近視族使用隱形眼鏡者非常普遍,但眼科醫師發現,民眾使用隱形眼鏡錯誤方式一籮筐,即使在門診一再地衛教宣導,還是可看到許多患者因隱形眼鏡使用方式及習慣不對,造成視力退化或其他嚴重的眼疾,甚至有失明之虞。
 
大學眼科醫師陳映如指出,許多近視族因為愛美或不習慣眼鏡起霧,而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卻疏忽了隱形眼鏡所伴隨的健康問題,主要可歸納為超時配戴及清潔不徹底,以致出現過敏性結膜炎濾泡性結膜炎、乾眼症,造成眼睛紅癢難耐,不斷想揉眼睛,增加眼部感染的機會。
 
陳映如表示,由於軟式隱形眼鏡本身即為高度需要水分的材質,當鏡片本身因配戴時間增加而降低保溼度時,就會轉而吸收眼球表面提供的水分,造成民眾覺得眼睛嚴重乾澀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當軟式隱形眼鏡大片覆蓋在角膜表面,隨著配戴時間的增長,會逐漸降低鏡片交換氧氣機制,導致角膜缺氧或角膜破皮,甚至嚴重潰瘍的情形。
 
另外,當隱形眼鏡配戴到一定的時間,就會在眼鏡表面形成蛋白質堆積,這時若沒有徹底清潔,鏡片上累積的蛋白質及其他髒污就會降低隱形眼鏡的透氧度,也會衍生其他眼疾。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拋棄式隱形眼鏡越來越普遍,讓許多近視族更為方便,但台北市書田眼科診所主任顏敏芳發現,至今仍有許多民眾不清楚使用隱形眼鏡,例如把每周或雙周拋棄式隱形眼睛當長戴型使用,尤其是年輕的學生族群居多。她強調,拋棄式隱形眼鏡的材質是依照其指定更換的時間而設計,一旦逾時丟棄,就會明顯出現眼睛不適,且非常容易導致眼睛發炎、感染。
 
陳映如表示,隱形眼鏡應依照使用期限配戴,許多隱形眼鏡族以為周拋是可以在一周內全天候配戴,不需拔下清潔,導致眼睛嚴重疼痛、發炎而掛急診的案例屢見不鮮。此外,雙周拋的眼鏡不要為了省錢而超時配戴;長戴型隱形眼鏡大約一年到一年半就該換新。她說,有的人認為拋棄式隱形眼鏡包裝開封後並沒有連續每天使用,未依照指定的時間丟棄眼鏡,反而持續使用,這是非常普遍的錯誤觀念。
 
眼科醫師強調,近視族若配戴隱形眼鏡時出現不舒服時,應立即停戴隱形眼鏡,並且在求診時一併攜帶鏡片,讓眼科醫師可確實找出感染源。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