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广州学生近视比率稳占全国前列

繁体版

A35   香港经济日报   
2005-05-30
穗「四眼族」 年增10万

 
  广州市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市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位,其中,小学生近视率30%、初中生是 60%。有视光学专家警告说,广州青少年近视情况已恶化到一个不得不拯救的地步。如果再不采取行动,以现时每年增加10万个「四眼仔」的幅度估计,30年后,广州将会是个全民近视的城市。
 
  据广东省视光学会最新完成的针对广州市296万名学生统计显示,广州市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位。其中,小学生近视率30%、初中生60%、高中生80%。省视光学会的调查还显示,在幼儿园中也有将近20%的小孩子存在视力不良现象。
 
近视青少年全国最多
 
  现时内地近视眼患者有3亿多人,其中还有4,000多万是病理性近视患者。近视已经成为广州青少年的第一病,但由于过往有关方面未能予以足够重视,对危害又认识不足,广州青少年视力状况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年来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增长速度超过10%,即每年均新增10万「四眼仔」。广东省视光学会副理事长甄兆忠教授说,长此以往,再过30年,广州市将面临全民近视的严峻局面。
 
  为了遏止这一可怕趋势,早前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设立的视力健康管理站,正式在天河体育中心投入服务,今后青少年除可以在这里享受一站式服务外,还可以得到免费营养、运动指导,并为自己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坊间缺配套防止加深
 
  内地媒体引述视力健康管理站负责人谢乐军说,正是鉴于目前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日益恶化的形势,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隶属于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特别设立视力健康管理站,它主要是承担全市12个区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视力的监测、诊断和健康指导。
 
  据介绍,该站与医院和眼镜店等传统做法的最大分别在于可以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达到治疗假近视、防止真近视变深的目的。
 
  甄教授也表示,现时医院及眼镜店面对青少年近视的问题,多采取配镜矫治手段,仅解决这一刻看不看得清楚的问题,却缺乏配套的防止度数加深措施及全程跟进服务,导致出现多数青少年视力年年降、眼镜年年配的普遍现象。而管理站则可弥补这一缺陷,它的概念是视力健康管理,不仅可以提供个人视力改善方案,还会提供专业的营养、运动指导,为每一个青少年建立电子档案,进行定期覆查、全程跟进的综合治理。

 

都市新闻.周边
07   汕头都市报    凌宇
2005-05-30
因缺乏立体监测穗“四眼仔”全国最多
 
本报讯广州青少年近视恶况已经到了不得不拯救的地步了,为了遏止这一可怕趋势,前天,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设立的视力健康管理站正式在天河体育中心挂牌成立,今后青少年除可以在这里享受“一站式”服务外,还可以得到免费营养、运动指导,并为自己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据广东省视光学会最新完成的针对广州市296万名学生统计表明,广州市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位。其中,小学生近视率30%,初中生60%,高中生80%。调查还显示,在幼儿园中也有将近20%的孩子存在视力不良现象。“长此以往,再过30年,我们将面临‘全民近视’的严峻局面!”专家说,我国近视眼患者有3亿多人口,其中还有4000多万是病理性近视患者。近视已经成为广州青少年的“第一病”,但由于过往有关方面未能予以足够重视,对危害又认识不足,广州青少年视力状况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年来学生近视眼发病率增长速度超过10%,即每年均新增10万 “四眼仔”。
 

预防近视网评论:全球近视问题日趋严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为绝大部份的人,仍采用有近视便去配负镜,这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来对付近视。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