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港闻
A12   明报    陈健佳
2005-02-11
特 稿
综援童眼镜津贴两月批68宗 议员质疑高估需求

 
早前基层组织及立法会议员狠批政府,指综援儿童无钱配眼镜,社会福利署澄清他们一直有酌情权提供额外援助后,近两个月来,申请有关津贴不多,社署只批出68宗申请。有议员质疑,有关综援儿童对眼镜的需要有可能被高估。
 
料需要津贴多于眼镜
 
据幼联去年4月的调查,香港有32%小学生需要配戴眼镜。立法会议员早前接到不少综援儿童没有钱配眼镜的意见后,各党派31名议员于去年12月立法会贫灭小组会议,齐斥政府凉薄,政府于12月中答应恢复眼镜津贴;自由党亦找来赞助商赞助综援儿童2000副眼镜。
 
自由党主席田北俊透露,自该党提出计划,社署即动用全港地区网络找寻有需要的综援家庭,不过以他所知,反应并不理想。他相信,出现这情况一是综援儿童对眼镜的需求被高估,二是可能个别家庭只希望再争取重发包括眼镜在内的杂项津贴,所需要的是津贴额而非眼镜。
 
政府表示,一直有酌情权提供额外眼镜援助津贴给综援儿童;社署发言人表示,去年12月至本年1月底,社署全港37个办事处共批出68宗眼镜申请。发言人承认反应一般,而大部分申请都已获批。
 
何喜华料2.6 万贫童近视
 
发言人强调,现时的综援金额可以满足大部分受助家庭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包括为子女支付眼镜费。个别有困难的综援家庭,社署会提供额外援助,实报实销,一般不会超过500元。
 
对于有说综援儿童对眼镜需求不大,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并不认同。他说,据社联资料,现时有26万儿童家庭收入低于中位数,如果有一成要戴眼镜,也有2.6万人有需求。他又指出,儿童成长过程中视力会改变,需要长期捐助。
 
议员支持实报实销眼镜费
 
立法会灭贫小组主席冯检基表示,支持实报实销申请眼镜费的原则,不会因量化多少人需要眼镜而改变立场。
 
负责送眼镜给综援儿童计划的自由党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说,已安排好配眼镜服务,有2000名受助人可受惠,暂定本月底展开。对于社署的眼镜申请反应一般,张说可能言之过早,他们的宣传活动未开始,稍后可能有更多个案。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