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簡體版

  近視新聞

 

 

 

港聞
A12   明報    陳健佳
2005-02-11
特 稿
綜援童眼鏡津貼兩月批68宗 議員質疑高估需求

 
早前基層組織及立法會議員狠批政府,指綜援兒童無錢配眼鏡,社會福利署澄清他們一直有酌情權提供額外援助後,近兩個月來,申請有關津貼不多,社署只批出68宗申請。有議員質疑,有關綜援兒童對眼鏡的需要有可能被高估。
 
料需要津貼多於眼鏡
 
據幼聯去年4月的調查,香港有32%小學生需要配戴眼鏡。立法會議員早前接到不少綜援兒童沒有錢配眼鏡的意見後,各黨派31名議員於去年12月立法會貧滅小組會議,齊斥政府涼薄,政府於12月中答應恢復眼鏡津貼;自由黨亦找來贊助商贊助綜援兒童2000副眼鏡。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透露,自該黨提出計劃,社署即動用全港地區網絡找尋有需要的綜援家庭,不過以他所知,反應並不理想。他相信,出現這情况一是綜援兒童對眼鏡的需求被高估,二是可能個別家庭只希望再爭取重發包括眼鏡在內的雜項津貼,所需要的是津貼額而非眼鏡。
 
政府表示,一直有酌情權提供額外眼鏡援助津貼給綜援兒童;社署發言人表示,去年12月至本年1月底,社署全港37個辦事處共批出68宗眼鏡申請。發言人承認反應一般,而大部分申請都已獲批。
 
何喜華料2.6 萬貧童近視
 
發言人強調,現時的綜援金額可以滿足大部分受助家庭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包括為子女支付眼鏡費。個別有困難的綜援家庭,社署會提供額外援助,實報實銷,一般不會超過500元。
 
對於有說綜援兒童對眼鏡需求不大,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並不認同。他說,據社聯資料,現時有26萬兒童家庭收入低於中位數,如果有一成要戴眼鏡,也有2.6萬人有需求。他又指出,兒童成長過程中視力會改變,需要長期捐助。
 
議員支持實報實銷眼鏡費
 
立法會滅貧小組主席馮檢基表示,支持實報實銷申請眼鏡費的原則,不會因量化多少人需要眼鏡而改變立場。
 
負責送眼鏡給綜援兒童計劃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說,已安排好配眼鏡服務,有2000名受助人可受惠,暫定本月底展開。對於社署的眼鏡申請反應一般,張說可能言之過早,他們的宣傳活動未開始,稍後可能有更多個案。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