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早年近视RK矫视手术的用家不少须要「回厂复修」

繁体版

专家解析:是什么导致近视手术“返工”潮

 
2005年05月26日14:19
 
  中新网5月26日电媒体近日报道,15年前风行的近视眼手术因留有后遗症,而出现了大量的“返工潮”。
 
  RK手术存在的四大缺陷,导致三分之一人群需要“返工”。
 
  RK手术是通过在角膜前表面做多条放射状切开,让角膜中央因周边的膨出而相对变成平坦,这样屈光度就会发生相应改变,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1987年,我国著名眼视光学专家、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专程前往苏联,将RK手术改良引进国内。随后,RK手术治疗近视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但是好景不长,经过几年的术后观察,褚仁远教授逐渐发现了RK手术在技术方面的四大缺陷:“首先,手术预测性比较差。比如,医生预先想降低250度,但实际的效果却不能达到这么精确。第二,术后极易产生散光。由于手术切削的厚度掌握的不好,很可能将散光带一部分进去。第三,眼睛经不起一般的暴力冲击。第四,需要医生精湛的切削技术。由于角膜中央部位总共才0.5~0.6毫米的厚度,如果医生手术时用刀稍有不甚,就会出现切多或切少的问题,如果切的深度达不到85%以上,那么就没有效果,近视还会反弹。”这种屈光手术逐渐被准分子激光手术替代了。
 
  新技术仍有部分人需“返工”
 
  “不只是RK手术患者要‘返工’,包括很多近年来刚做的激光近视手术,很多也需要‘返工’”,谢培英教授开玩笑地说,“我们这里就是给手术失败补台的地方。”
 
  “所有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和RK手术的原理是相同的,都是在人的角膜上造出曲线,只是手术方法在不断的改进”。
 
  褚仁远教授说,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手术本身矫正的不满意,出现视力反弹的情况。还有一种原因是,中国人的文化背景所决定的,就拿美国人和中国人相比,假如美国人在做完手术一年视力趋于稳定后,其中仍有10%的人配戴了医生建议的高透氧性隐形眼镜,这样一来使整体的成像质量很好。美国人可以接受这种建议,但中国人宁愿做风险大的“返工”手术,也不会采用戴隐形眼镜的方式来提高视力。“所有的手术都有一个原则,能不做就不做,每做一次风险都要增加一次。”
 
  专家建议:手术要谨慎
 
  和国外相比,国内近视手术炒得过热,还有很多相关问题有待解决。
 
  据国外最新报道,国际眼科学界已对准分子激光手术提出了异议,英国卫生管理机构已经对这项手术叫停。“和国外的情形相比,国内近视手术炒得过热,其实近视手术还有很多相关问题有待解决。”谢教授说。
 
  即便手术成功,那也只能说明它在一定的年龄段适应,人到老年后,眼睛的视力仍会出现新的变化,这时候还有矫正老化的问题。国内一些不负责任的民营医院吹牛上了天,广告中说“给我30秒钟,还你一个清晰的世界……”其实,就目前最好的机器来操作,只要度数达到 600度以上,手术肯定超过30秒钟。按规定,一把手术刀只能为一个人操作,但有些医院为了省钱,一把刀最多一次做了11个人,病人疼得都受不了了。
 
  无论怎样,它都是一项破坏性的手术,即使创伤很微小,所以不能轻信所谓的“手术绝对安全可靠,绝对无创伤”。为此,褚仁远教授想通过科技报告诉读者,要想手术做得好,首先要把视力查清楚。
 
  专家简介:褚仁远,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培英,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中心主任。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