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簡體版

2004年1月31日有網友在留言版發言,認為霧視治療法忽視了輻輳問題:

原文如下:

一般來說分近霧視療法和遠霧視療法。這是公認的對防治近視一定療效的方法。但近霧視療法只解決眼睛的調節問題卻忽視了輻輳問題,沒能認識到輻輳對調節的較大約束作用,所以效果不理想,優勢是學治同步。對於遠霧視療法,等於調節和輻輳均得以解決,效果應該較好,但由於沒有做到學治同步,短暫的療效很快被隨後的近眼作業所抵消,故效果大打折扣。其實已經配戴近視眼鏡的近視患者用裸眼望遠時,便相當於遠霧視療法,但並沒有因此視力恢復的病例,所以說沒能實現學治同步、治療時間短是關鍵所在。

預防近視網回應:
1)這位朋友的發言可以說相當專業,特別提出「輻輳」問題,首先,「輻輳」是甚麼東東?根據朗文出版的郎文中文高級新辭典解釋,「輻輳」指車輻的一頭聚集在軸心上,形容人或物聚集在一起的意思。

看近時,眼睛除了睫狀肌需要收縮外,雙眼還需要同時向鼻子方向內轉,使雙眼視線向同一目標集中,以保持雙眼單視功能,讓視力保持立體感,這種看近時雙眼內轉的現像,稱為眼的集合(Convergence),又有翻譯為「輻輳」。

2)沒錯看近時,眼睛睫狀肌要收縮(又稱眼睛的調節),同時眼球又要集合。霧視治療法能否舒解眼睛看近的集合?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在正視鏡(凸透鏡)上加上稜鏡。預防近視網的霧視治療法交流區中,「2003年10月15日,內地網友阿卡擔心霧視治療法有副作用?(」http://www.chinamyopia.org/internetfriend/mainlandfriendahka03.10.20.htm)一文,預防近視網有較詳細的解釋,請大家參考。

3)事實上,近視問題主要是來自過度看近,導致眼睛睫狀肌過度疲勞所致,而凸透鏡能把看近時的集合光轉變為像看遠時的平行光,換言之,將看近便成看遠,從而令眼睛睫狀肌得以放鬆,舒緩了看近時的調節壓力,故能對預防近視產生預防之效。集合問題相對睫狀肌疲勞屬次要的問題。

4)至於上文所指的「學治同步」,抱歉我們才疏學淺,看不懂是甚麼意思!

 


2005-01-31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