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From:  yahongcc <yahongcc@sina.com>
To:  info@chinamyopia.org
Date:  15 Oct 2003, 10:45:10 AM
Subject:  有关近雾视疗法的副作用

梁先生、韩先生:你们好!
我在網上读了你们的很多资料,很受启发,感谢你们为近视患者所作的工作。
我本人近视,我试着戴上正视镜+100°看电脑工作,有点模糊,看书感觉好些。
我的小孩有点近视,我很着急,看了许多资料,觉得近雾视疗法学治同步,比较科学。
但同时我又看到一篇文章,说“让学生戴凸透镜看书,又叫近雾视疗法,其实是近而不雾,可以减轻调节。
但看近时为了使两眼都对准近处的一个目标,两眼还得集合,故调节和集合是同步性活动。
雾视法只能减少调节不能减少集合,会造成调节和集合的失同步,在防治假近视眼同时会引起外隐斜甚至造成外斜视。
所以尽管在20年前就有人提倡雾视疗法,因为这些副作用而未得到广泛推行。”
见網页http://www.gmdaily.com.cn/0_gm/1999/12/19991207/GB/gm%5E18263%5E6%5EGM6-0717.htm,是这样的吗?
我有点担心这个副作用,恳请赐教!早複为盼,不勝感谢!
阿卡
2003-10-15

 

阿卡:

你好,很高興得悉閣下嘗試霧視治療法,但使用此法恆心十分重要,不知道你的近視度數有多少?但根據你的描述,你可以戴 +100度的正視鏡可以看書,那是好事,本人剛用霧視治療法時,感覺也差不多,由於本人已有近視多年,使用霧視治療法是改戴一副近視度數較淺的眼鏡來看近,需要一段時間才習慣, 最初看東西時確不清楚,但堅持了一段時間後漸漸會發現,眼睛長時間看近時,較不容易覺得疲勞,而且使用久了,也發覺看東西也較剛開始使用變得清晰,這便是近視改善的效果,愈積極使用,效果愈好!

很可惜我在33歲時才認識霧視治療法,如果我中小學時間便認識此法,最起碼我也不致成為深近視患者!因此,我們要強調, 對抗近視的最佳方法是,要趁近視仍處於萌芽階段,用霧視治療法來消滅之。

你提出的問題頗有深度,可見你對霧視治療法也花了不少時間去收集資料和研究。你作為家長十分積極去尋求治療近視的方法,相信應該你也找尋過許多資料,正如你提供的網址便是互聯網上其中一個講述霧視治療法的網頁 ,在此要謝謝你,為我們提供材料。

有關眼睛集合問題,在《你戴錯眼鏡啦!》一書p.29頁有詳細解釋。看近時,眼睛 除了睫狀肌需要收縮外,雙眼還需要同時向鼻子方向內轉,使雙眼視線向同一目標集中,以保持雙眼單視功能,讓視力保持立體感,這種看近時雙眼內轉的現像,稱為眼的集合(Convergence)。

我們提倡的使用的正視鏡,除了 是凸透鏡外,還加入稜鏡(prism),見在《你戴錯眼鏡啦!》一書p.80頁,即下下圖,可減輕眼睛看近時眼睛的集合,對減輕眼睛看近時的疲勞更佳。

至於說霧視治療法副作用會有引起斜視,這個說法並沒有這研究或文獻證實,事實上,凸透鏡眼睛使用了超過700年,有老花的長者也戴凸透鏡眼鏡來閱讀,試問他們哪有出現過斜視問題?故我們認為並不值憂慮。

祝 對抗近視成功

預防近視網

韓柏新

2003.10.23


2004-10-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