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甚麼是近視?

近視(Myopia / Nearsightedness)是現代人最常見的視力問題,徵狀是看遠模糊不清,最普遍所謂的「矯正」方法是配戴近視眼鏡。如果近視度數數淺(300度以下),近視患者看近尚可以,近視度數愈深,視力便愈差。300度以上近視患者,即使看近也不能不戴近視眼鏡。

近視並非受病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在視光學上稱為屈光不正的狀態。凡光線進入眼睛,經眼球各部份彎曲與折射,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這個過程稱為屈光,能夠正常屈光準確對焦的眼睛,沒有半點近視,視光學專有名詞稱為正視眼。

近視、遠視和散光均屬於屈光不正,但近視患者遠比遠視和散光患者為多,通常近視與遠視的比例約10比1,近視與散光則約4比1,近視還可以再細分為多種類型(如軸位性近視、先天性近視、混合性近視等)。

正常的眼睛看東西時,景物反射的光線進入眼睛,經屈折後,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近視患者的眼睛,因眼球過長,遠方的光線只能聚焦在視網膜前,故遠距離影像便變得模糊,如同照相機沒有正確對焦一樣。

但為何會造成眼球過長產生近視?主要原因是看近過久和看得太近,兒童發育求學時期尤其容易產生近視,基本上要發育致成人階段,近視度數才可以穩定下來。

有近視是不會死人的!但近視卻是一輩子的負累,深近視更會引起眾多眼疾。傳統處理近視的方法就是配戴凹透鏡(負鏡)眼鏡,此法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間接令近視患者近視愈來愈深, 因為戴著近視眼鏡來看近,會令眼睛感覺得愈近,令眼睛更疲勞,《你戴錯眼鏡啦!》一書在這方面有詳細解釋和說明。

對付近視的最佳方法,是消滅近視於萌芽階段,當兒童求學時,尚未有近視出現,或者有輕微近視出現時,每當從事近距離作業時,如閱讀、用電腦時,便應配戴輕度的凸透鏡眼鏡來看近,這樣可減輕看近時的調節壓力,有效防止近視和治療早期的近視,這個方法稱為霧視治療法,簡單、易用、經濟又有效,本站誠意推薦給所有的人,不要讓孩子再承受近視的苦果。 


2010-04-1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