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錯眼鏡啦!》讀者園地
 
 

簡體版

From:  "ieng hang chao" <i.h.chao@lycos.com>
To:  "info" <info@chinamyopia.org>
Date:  07 Dec 2004, 09:45:00 PM
Subject:  [iso-8859-1] Re: 關於"你戴錯眼鏡?[iso-8859-1] ?!"一書的問題
From:  "Carol Chiu" <carolcvc@macau.ctm.net>
To:  info@chinamyopia.org
Date:  07 Dec 2004, 11:04:47 PM
Subject:  [utf-8] 關於"你戴錯眼鏡啦 !"一書的問題 in [utf-8] unicode

本人看過了"你戴錯眼鏡啦!"一書後,深受吸引,但有一疑問,若配帶正視鏡可有效預防近視產生,怎麼得了初期近視者,在沒有配帶任何眼鏡的情況下,近視仍然繼續加深呢?

以本人童年時所聽聞,有同學的第一副眼鏡是300多度,當然,亦不可能找到更糟的例子,因如果沒有眼鏡,300多度差不多是半盲了;同樣,怎麼如果當我們的眼鏡配了低於一般需要度數時,近視亦會繼續加深呢?


本人及太太都是近視患者,女兒已經8歲了,她的視力尚算正常,但工課壓力大,本人正俳迴是否要為她配一副正視100度的眼鏡,以預防近視產生,但心恐會因此而使她得了近視或其他視力問題,希望閣下能給予意見,以解本人心中疑{.


周英恆

周英恆先生/周太太:

 
你們好,你的問題問得很好,閣下所說:「初期近視患者得了近視後,在沒有配帶任何眼鏡的情況下,近視仍然繼續加深呢?」
 
戴負鏡是兒童近視不斷加深的幫兇,但過度看近才是近視的元兇。近視患者只要繼續過度看近,近視仍會不斷加深,處於發育時期的人,近視不斷加深的問題尤其嚴重。
 
《你戴錯眼鏡啦!》一書P.72頁,美國視光師Dr. Samuel Drucker所說點出一點,希望你思考一下。
 
剛出現近視的患者即使不肯配戴負鏡,近視也可能繼續加深的,但不曉得你身邊有沒有這些例子,一些即使發現有近視的朋友,但他們堅持不配戴近視眼鏡,或只間中有需要才戴近視眼鏡的人,他們同樣有近視,但大多數不會太深,一般150至200度,最多近300度近視。
 
《你戴錯眼鏡啦!》一書已解釋過,P53. 「近視並非疾病,只是一種自然的生理調節,藉此纾緩過量看近的調節壓力。」
 
輕度近視患者的眼睛已能纾緩過量看近的調節壓力,但會出現看遠稍為模糊的狀況(近視)。如果置之不理,該名輕度近視患者的視力狀況自然會穩定下來,平時就要習慣看稍為模糊。
 
問題是現時主流處理近視的方法是配負鏡,馬上解決了視力清晰的問題,但看近時調節壓力過度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因為戴著負鏡來看近,眼睛所承受的調節壓力更大,導致眼睛為了纾緩此等過量看近的調節壓力,惟有把眼球變長,近視度數便會增加。所以我們指出,你戴上的第一副負鏡,啟動了近視不斷加深的的惡性循環。
 
你又問:「怎麼如果當我們的眼鏡配了低於一般需要度數時近視亦會繼續加深呢?」
 
關鍵只要繼續過度看近,近視仍會加深的。對已形成一段日子的近視患者,想纾緩過量看近的調節壓力,可以配一戴度數較淺的近視眼鏡專門看近,這樣眼睛較不容易疲勞,有助於阻止近視加深(你們是近視患者,我們鼓勵你們親自試一下)。然而,如果配一副近視度數足,甚至近視度數過多的近視眼鏡,我敢寫包單,近視加深必定會更嚴重。
 
近視是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近視網建議,當孩子的視力從遠視階段變成平光,便應該讓孩子在讀書、做工課、用電腦等近距離作業時戴上正視鏡(+1.0D, +1.5D, +2.0D),並且要督促孩子保持足夠的視線距離。
 
視光師梁彥康的女兒現在便這樣做,日後我有子女的話也肯定會這樣做。以上是我們的意見。
 
祝 你們的子女遠離近視
 
韓柏新
2004.12.8

2004-12-14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