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主頁

C14  香港經濟日報 
2003-12-05 

--------------------------------------------------------------------------------
 
養眼的回響 

 
--------------------------------------------------------------------------------
       早前吐過苦水,把一雙視力差至近乎殘障的近視眼寫出來,事後收到一位好心讀者的問候,著我瀏覽一個以「你戴錯眼鏡」為主題的網站。
 
網站的內容與論據確實是聞所未聞,也很大膽創新,兩位網主一個是視光師,另一位是記者。他們提倡的理論,是以「霧視治療法」去減低近視度數,以及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聲稱能減上一至二百度的近視。
 
對於三百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建議在看遠景時才戴上眼鏡,平日看近物則盡量摘下眼鏡,認為戴近視眼鏡看近物正正是加深近視的主要原因。至於三百度以上的近視患者,網主建議我們配上兩副眼鏡,一副度數充足的用來看遠景事物;另一副輕淺一百至一百五十度的,就專用來看近景視物如看電腦。
 
至於戴隱形眼鏡的近視人,就得另配一副有框的凸透鏡,度數為多一百五十度,令看遠物變得模糊,而看近物則變得清晰,令眼晴長時間看近也不易倦。
 
對於所有療法,除非親身體驗過,否則我不會隨便推介,免得害人。這種「霧視治療法」立論極具爭議性,嚴格來說,並非主流醫學所倡導的一派。
 
不歸納主流也不等於無效,世界之大總有滄海遺珠。對於這派以退為進,用「看不清」作主打的治近視方法,我的立場是既不贊成也不急著反對,套用公關術語,萬物也不排除這個可能。
 
但網站內,有種難能可貴的美德,就是沒有報喜不報憂的問題。你贊成這療法麼,支持聲音紀錄在留言板上;反對麼,把網主罵得狗血淋頭也有。多元的聲音,嘗試不嘗試,由看官自行決定。網址︰www.chinamyopia.org

要閱讀原文請按這裡


2007-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