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01  民生報  吳佩蓉/報導
2004-06-16 

 -------------------------------------------------------------------------------
 
雷射近視手術LASIK 視界亮了淚卻乾了? 
 
--------------------------------------------------------------------------------
       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角膜環切可能破壞感覺神經影響淚液分泌,部分人術後出現乾眼後遺症,眼睛乾澀或長期戴隱形眼鏡者術前先評估 LASIK雷射近視手術換來乾眼後遺症?LASIK是近視手術主流,不過,不少做了LASIK手術者雖回復清晰視力,卻出現眼睛乾澀問題;臺北榮總眼科部研究發現,LASIK手術採角膜環切,可能破壞角膜感覺神經,影響淚液分泌,尤其不少人受術前曾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角膜有慢性輕度發炎現象,潛在乾眼問題不容輕忽。
 
臺北榮總眼科部醫師陳克華指出,LASIK手術無論在國內、外都是最盛行的近視手術,這是因為術後疼痛少、復原速度快,有些患者甚至手術後即可開車回家,民眾接受度高。但是,隨著受術人口增加,問題也逐步浮現;陳克華表示,門診中確有5~10%乾眼症患者曾接受LASIK近視手術,由於乾眼症嚴重,達到中至重度,治療困難,已有多例接受近視手術的女性到中年後,為保留眼中稀少的淚液,只能再做淚管阻塞手術,減少淚液自鼻淚管流失。
 
他指出,眼角膜是人體感覺神經密度最高的地方,人類正常分泌淚液是經由第5對腦神經傳導到中腦,再透過中腦自主神經,傳到第5、第7對腦神經,神經訊號再傳到淚腺,促使分泌淚液;這個負責調控淚液分泌的神經迴路,卻可能在LASIK手術過程中遭到破壞。
 
由於LASIK手術必須將角膜環切,將角膜上皮層掀開,在角膜基層打雷射後,再將角膜瓣蓋回,但是,手術中角膜上皮層下方密佈的感覺神經被360度切斷,造成神經受損;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做完LASIK手術後角膜敏感度下降,約需6~12個月後才恢復,甚至有研究顯示,神經受損為不可回復的傷害。
 
針對LASIK手術與乾眼症的關係,國外曾有研究者蒐集543隻眼睛,將受術者分無乾眼症、可能有乾眼症、絕對有乾眼症3組,比較術後視力、乾眼現象,結果發現,在術後最佳視力3組並無差別;但可能有及絕對有乾眼症者,術後乾眼症狀加重,因此,研究者認為,有乾眼症狀者若接受LASIK手術,術後乾眼症狀可能更加嚴重。
 
陳克華強調,乾眼症診斷目前並無十分準確的診斷工具,常是患者主觀的感覺,不過,國內近視者眾多,許多接受近視手術者在受術前都曾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他指出,隱形眼鏡貼在角膜上易造成角膜慢性輕度發炎,引起角膜過敏反應,發炎物累積在角膜,破壞淚液分泌,形成惡性循環。他認為,近視手術後發生的乾眼症除了與LASIK手術方法有關外,也和受術者戴隱形眼鏡時間長短有關。
 
不過,比較LASIK、LASEK、PRK等近視手術法,LASEK手術對角膜上皮細胞和神經敏感度保留效果最好,PRK居次,LASIK破壞程度最嚴重;他建議已有眼睛乾澀症狀或長期戴隱形眼鏡者,在接受近視手術前,應先經過謹慎評估,避免接受近視手術後,視力雖變好,但卻換來終身乾眼、不適的後遺症。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