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聯合報  陳于媯
2003-09-09 

--------------------------------------------------------------------------------
台灣5分1高中學生屬深近視

原文題:新近視族 先點散瞳再驗光 避免假性近視誤戴眼鏡 年齡越小愈須小心 點藥兩三個月 假性近視孩子往往不必戴眼鏡 

 
--------------------------------------------------------------------------------
       台中市有多名國小學童開學後發現看黑板很模糊,以為是近視。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秉衡說,從來沒有戴過近視眼鏡的小朋友初次配眼鏡,一定要點用睫狀肌麻痺劑再驗光,才能避免明明是假性近視卻誤戴眼鏡的風險。
 
沈秉衡說,很多學童在暑假期間猛打電腦和拚命看電視,因為用眼過度,開學後一坐進教室,可能會察覺視力比上學期退化,本來就戴眼鏡的人,驗光問題不大,最怕的是不曾戴過近視眼鏡的「新近視族群」,年齡越小,驗光越要小心。
 
他說,有的學生近距離用眼,眼睛肌肉過度收縮,時間一長,肌肉無法放鬆,成為假性近視,在自然狀態下驗光和點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後再驗光,兩者度數可以差一百至三百度。有一名學童在學校被驗出有七、八百度的近視,視力為零點一,嚇壞了家長,找眼科醫師點藥使肌肉放鬆再驗光,視力接近正常。
 
沈秉衡表示,假性近視的孩子只要連續點藥兩三個月,往往不必戴眼鏡;萬一不該戴而硬戴,除了容易頭痛和眼睛疲勞,日久還會真的近視。
 
他憂心的說,台灣在升學競爭壓力下,兒童提早學習,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根據國內最新調查,國小一年級學童每四人就有一人近視,近視眼就連在幼稚園也非少見,近視度數也增加得特別快,如果沒有加強視力保健,每年度數增加一兩百度,不出幾年就會成為高度近視,台灣約有五分之一的高中生近視已超過六百度。
 
他說,高度近視雖可用雷射解決,但是因而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無法消失,每年應做一次散瞳檢查,如果視網膜退化,趕快接受雷射預防處理,才可保住健全的視力。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