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經濟日報(臺灣)  王慰祖
2003-11-28 
--------------------------------------------------
全球每年有200萬人進行LASIK手術

原文題:【愛你眼睛健康專題報導系列33】 LASIK角膜屈光手術 矯正近視及散光主流 

--------------------------------------------------
       准分子雷射儀具備高科技性及準確性,獲得廣大的眼鏡族支持,尤其是自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以來,每年約有200萬人因此受惠。
 
在目前所有的角膜屈光手術中,LASIK更是主流,主要在於它的傷口癒合時間最短、視力恢復最快,且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獲得的滿意度最高,成為現今矯正近視及散光的主流。
 
近視個案在術前與眼科醫師充分討論,以及謹慎評估之後,有意願且符合雷射屈光矯正條件者,將接受術前完善的檢查及詳盡的解說,再進一步安排手術日期。在手術日當天,患者可保持輕鬆的心情前往,在經過局部點麻藥(不需施打麻醉劑)後,約20~30分鐘完成雙眼矯正手術,之後定期回診及按時點眼藥水,從此恢復正常的視覺品質。
 
其實,並非所有的近視及散光個案均可接受雷射屈光手術,有些特殊情況是不適合接受手術,例如近視度數仍在增加者、孕婦,以及有自體免疫或結締組織病史者,皆不宜接受雷射手術矯正近視。
 
每位元病患在充分瞭解手術程式及可能的併發症之後,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師詳細討論,再作最佳的選擇。
 
一般而言,為使角膜獲得最佳的屈光弧度,建議停戴隱形眼鏡數天,手術當天臉部保持清潔、乾淨切勿化妝。而在雷射手術後會有少許的疼痛及異物感,病患最好戴上眼罩,避免有揉眼睛的動作,一星期內仍應避免化妝,一個月內暫時不要游泳,在視力未穩定前,建議暫時不要開車。
 
通常在術後隔日視力可獲得明顯改善,只要遵照醫囑點眼藥水及定期回診,將可保有明亮的雙眸。
 
對於即將面臨老花眼的近視族群,在術前應與醫師作充分的溝通,因為老花眼是一種調節對焦能力的退化現象,一般近視度數較高者,在發生老花眼的狀況後,可能需要準備各一付看遠看近的眼鏡。因此,有老花眼的人,在術前應與醫師詳細的溝通,按照實際上的需要及工作性質,保留一定程度的近視度數,降低日後老花眼的度數。
 
國軍台中總醫院引進最新一代雷達威視准分子雷射系統(LADARVISION 4000),具備0.8mm微光斑掃描雷射,以及主動式眼球追蹤定位系統,不必擔心手術時眼睛不自主顫動,充分提供高精准及高安全性雷射治療。
 
(本文由國軍台中總醫院眼科主任楊榮木提供資料,記者王慰祖/整理)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