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01  民生報  林進修/報導
2004-11-25 
--------------------------------------------------------------------------------
 
竹科員工高度近視常人1倍 
 
--------------------------------------------------------------------------------
   
眼壓過高渾然不覺未及時矯治恐成青光眼

一提到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員工,絕大多數人一定馬上聯想到年輕、多金,可是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研究卻發現,這群長久在精密電子產業上打拚的科技新貴,視力明顯較差,且大多數眼壓過高者,均渾然不知自己是青光眼、甚至盲眼的高危險群,令人不禁為他們捏把泠汗。

 
這項計畫以1萬297名員工為調查對象,初步發現近視率約八成,雖和台灣大學生的近視率不相上下,但度數超過6百度的高度近視族群高達58%,卻比國人平均三、四成的比率高出一大截。
 
除了高度近視比率明顯偏高外,經眼底檢查,他們有視網膜病變的比率也高達55%,在在顯示他們的視力問題,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
 
為何竹科員工的視力較差?中興醫院眼科醫師蔡景耀認為,這群能到竹科上班的科技新貴,通常是大專院校的佼佼者,長期K書下來,視力難免差了些;當他們進入競爭激烈的職場後,整天賣力工作,加上有些人又從事長期耗費眼力的精密製程,視力當然受到影響。該院眼科主任郭麗琳擔心,這些因高度近視而出現視網膜病變的竹科員工,視網膜相對較薄,未加防治,即可能從併發色素斑、視神經周邊出現萎縮區、視野盲點擴大、周邊白化,一路惡化到出現裂孔而導致視網膜剝離,實不可不慎。
 
問題是,31名因眼壓過高而接受複檢的員工中,19人為高度近視且合併視網膜病變,其中又有12人出現眼壓過高、視神經變化及視野缺損等情形,被診斷為青光眼。儘管如此,除1人自知視力有問題而用藥控制病情外,其餘均渾然不知自己已成為盲眼的高危險族群。
 
蔡景耀提醒竹科員工及所有職場從業人員,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睡眠,多喝水,工作時要維持適度的休息;此外,老闆也應建構廠區的健康環境,維持足夠的光度及照度,上、下午各安排一次咖啡時間,讓員工的身心護得紓解。

 


2004-11-29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