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聯合報  本報林宛諭
2003-09-08 
--------------------------------------------------------------------------------
 台灣至今只有不到5%近視患者接受激光矯視

文題:近視雷射 十幾萬人嘗試 仍不及近視人口的5% 高度近視者未必適合 便宜不是唯一考慮 

 
--------------------------------------------------------------------------------
       「美國眼科界的雷射手術就是因為太廣告化、在無法精確控制手術品質時,民眾對醫師及醫院的專業度、嚴謹度產生懷疑,嘗試雷射的人口開始停滯不前」,林浤裕醫師說,美國的經驗可為前車之鑑,台灣的近視雷射手術人口正往上衝,眼科界應正視這些問題,雷射手術才能讓民眾更安心。
 
由數據顯示,台灣近一年來大約有十幾萬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可是,這還不及近視人口的百分之五,可預見的商機無窮。
 
不過,進行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前一定要勤做功課、勤打聽,不能只以便宜價格就把靈魂之窗交到別人手中。
 
秀傳眼科屈光中心經理張春蘭就警告,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角膜的厚度一定要夠,如果是一千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得嚴格評估其安全性,屬圓錐角膜者更不能手術。
 
目前近視雷射手術合理的價格約在四萬元,若要再加前導波、虛擬鏡片等部分,為求效果及成功率,約再加兩萬元,手術前必須安排一天進行散瞳驗光、眼壓測量、角膜弧度儀等檢查,充分的術前準備絕對須要。
 
雖然不少眼科醫師都表示,近視雷射手術後可以馬上「大放光明」,隔天就可以上班,事實上,術後第一周是眼睛復元關鍵期,不僅眼睛不能碰水、不能揉、必須按時點藥水、吃藥,三個月到半年內都要定期回診,也曾有病患因眼睛休息不夠,視力又極度惡化,甚至開了第二次刀,所以術後眼睛的休息與術前準備一樣重要,切莫拿「靈魂之窗」開玩笑。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