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繁体版

MN06   台湾苹果日报   
2005-03-15
 

高度近视防4大眼疾 半年要做一次检查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眼科医师谢静茹指出,除近视度数达600度以上外,若近视度数不到600度,但有散光,也要再加上一半散光的度数,若合起来是600度,也属高度近视。如近视度数仅400度,但散光也高达400度,近视400度加一半散光度数200度,已达600度高度近视的标准。
 
视网膜剥离
 
眼科医师常将眼睛比喻成一台精密的照相机,视网膜就如同照相机的底片,视网膜剥离,严重会造成眼睛失明。而视网膜剥离是高度近视的人最常出现的眼睛重大疾病,谢静茹医师表示,高度近视的人视网膜剥离比率比一般人高出10倍以上。
 
注意症状
 
飞蚊现象:看东西时,眼前出现有如蚊虫飘动的黑影或像蜘蛛的游丝,尤其是面对强光或白色墙壁时最明显且会有闪光现象。
 
视力下降 例如原本眼睛视力为1.0会突然降到0.2。
 
看到黑影:遮住一眼后,发现视觉的四周角落有出现黑影的情况。
 
预防保健
 
防止意外:高度近视的人,除注意症状外,还要避免眼球受伤,及改掉按摩揉压眼睛与眼睛快速左右转动的习惯,也不要做瑜伽等倒立动作,以免增加视网膜剥离的危险。
 
控制度数:度数增加罹患视网膜病变的机率也会增加,过去一般人多半认为25岁以上近视度数就不会增加,但近年来因越来越多人有长期使用计算机的习惯,成人近视增加情况也越来越普遍。
 
黄斑部病变
 
黄斑部是视网膜的中心,黄斑部发生病变,也容易失明。高度近视的人由于眼球拉长,相对眼球壁会变薄,也容易引起黄斑部病变。
 
注意症状
 
影像扭曲:影像中央出现黑影或白点或是有扭曲如波浪状。
 
视力模糊:尤其是视野中心,且视力持续恶化,但无疼痛感,有时会感觉到阅读小字变困难。
 
预防保健
 
深绿蔬菜:颜色越深的叶菜类蔬菜含的叶黄素越多,如菠菜、莴苣等。而枸杞也含有丰富的玉米黄素,也可预防黄斑部病变,另外若因外食无法每天摄取足够的叶黄素与玉米黄素,可购买营养品,目前已有综合叶黄素、山桑子萃取物、天然β胡萝卜素、维他命E等复合式配方的营养品,每天只要吃1颗就可摄取足够的营养素。
 
不要抽烟:根据澳洲的医学研究,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罹患黄斑部病变的机率高出3倍,所以要避免抽烟。
 
防止日晒:紫外线会伤害黄斑部的感光细胞,除载太阳眼镜防日晒外,镜片要选褐色或棕色,不要选蓝色。
 
白内障
 
白内障是指眼睛的水晶体变混浊,水晶体就如同照相机的对焦镜头,变混浊就如同相机的镜头不清楚,甚至看不见。
 
双眼明眼科诊所院长何一滔指出,白内障是每个人老化过程中必经过程,只是时间早晚,高度近视的人,因眼睛代谢功能较差,会比一般人提早出现白内障。所以高度近视的人40岁起就容易有白内要提早预防。
 
注意症状
 
雾里看花:初期会觉得看东西模糊、双重或多重影像。
 
畏光现象:光线强时会觉得视力变差、对光敏感有畏光现象。
 
视觉偏黄:会觉得照片发黄,明暗对比不易分辨等。
 
预防保健
 
防止日晒:大部份进入眼内的紫外线,会遭到水晶体的拦阻,避免紫外线伤害视网膜,但紫外线会使水晶体纤维中的不溶性蛋白质逐渐增加,形成白内障。
 
吃维他命:可多吃抗氧化维他命A、C、E与维他命B2。
 
不要抽烟:抽烟者是白内障的高危险群。
 
青光眼
 
青光眼是因眼压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会引起失明。高度近视与青光眼有很密切的关系,但因果关系未定。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吕大文指出,过去认为高度近视的人罹患青光眼比率较高,可能是种倒果为因的说法。很多人是眼压高才造成高度近视。虽然这项最新发现,可让高度近视的人免于得青光眼的高度恐慌,但临床上发现,有青光眼同时又是高度近视的人,眼睛退化的速度较一般人快,所以仍要多加注意及预防。
 
注意症状
 
急性会头痛:急性青光眼会有头痛、恶心甚至呕吐情况,眼睛也会出现胀痛、出血、视力模糊等情况。
 
慢性测眼压:慢性青光眼,初期不会有明显感觉,透过眼压检查才能发现,眼压高于21毫米汞柱要小心。
 
预防保健
 
点眼药水:若眼压高,透过医师诊断后,可使用降眼压的药水,控制眼压。
 
正常作息:维持作息正常,如不要熬夜。
 
注意饮食:咖啡、茶与酒都会使眼压上升。
 
定期检查
 
有高度近视的人,谢静茹医师建议每半年要做下列检查来预防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