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近视新闻

 

 


我国学生近视比率居世界前列

(剪报4则)

繁体版

京华时报   
2005-06-01

高招体检检出考生三大问题;

眼睛近视 个头较矮 身体肥胖
 
作者: 郭莹 | 
 
昨天北京市体检中心公布了本次高招体检情况,屈光不正、身高不足、超重、肥胖、传染病是主要的五大问题。其中,考生近视、身高不足、肥胖最为突出。体检中心表示,目前我市青少年,特别是高三学生,身体状况在某些方面令人担忧。
 
视力下降影响就业
 
在参加体检的113205名高考学生中,屈光不正的占74.32%,其中99%为近视。而2002年北京市城七区学生健康状况调查中,中学生近视为58.05%。今年考生同以往相比近视率大幅增加,重点中学中这种现象更加严重。高度近视的学生占3.6%,超出北京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需要戴眼镜的学生高达69.2%,比全市增加了8.2%。而视力正常的则减少了5.6%。
 
专家指出,视力下降不仅影响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也将影响今后对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才的选取范围。而深度近视人士较易患上视网膜脱落、慢性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可能导致视力永久损伤以至失明。
 
肥胖致抵抗力下降
 
超重率和肥胖率继续增加也是本次体检中发现的问题。今年高招体检中检出的超重率占10.82%,肥胖率占8.39%,两者合计占19.21%。专家认为,这是由于许多家长一味给孩子补充高能量、高热量食品及营养品,造成能量摄入大大超出需求,蓄积成为多余的脂肪的缘故。
 
青少年肥胖容易导致青少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如经常反复呼吸道感染;易疲劳和动作不灵活或迟钝,运动能力下降和易发生运动创伤。还会引起自卑感、压抑感、性情孤僻等心理问题,导致学习、生活自信心下降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明显降低。
 
精神紧张发育迟缓
 
高招体检发现我市高三学生另一个凸显的问题是身高不足。与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调查结果相比,在18岁年龄段,身高不足达17.71%,16%的男生未达到1.70米,19.15%的女生未达到1.60米。
 
专家指出,医学研究显示,影响身高的因素主要有:性成熟早晚、营养、睡眠、遗传、体育锻炼以及精神因素等。高中学生睡眠不足以及不能按时睡觉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发育。此外,我市大多数高三学生的身体运动是远远不够的,也是影响骨骼生长的原因。
 
据了解,长期精神紧张也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因为不良情绪会影响脑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轻者影响身体发育,重者导致各种疾病。高三学生面对严峻的升学形势,学习压力和精神压力都是非常大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他们的身体发育。
 

教科卫新闻
06   文汇报(上海)    陈青
2005-06-01
半数以上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公布最新监测结果 半数以上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记者陈青报道
 
本报讯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昨天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4年,上海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占51.86%,其中小学生为30.02%,初中生为63.32%,高中生为79.34%。专家指出,预防近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据悉,在6月6日第十届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本市将围绕“预防近视,珍爱光明”开展一系列眼保健和防盲知识的宣传活动。具体为:6月5日9:00──15:00,由市卫生局、市教委和市残联主办,市眼病防治中心承办,在静安公园开展爱眼日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本市 10余家市级医院的知名眼科专家将为市民解答疑问,同时将免费赠送“预防近视知识问答”手册;6月6日8:30──15:00,市眼病防治中心(康定路 380号)将对儿童青少年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免挂号费、诊疗费和检查费。
 

健康周刊
   新快报   
2005-05-31
我国高中学生7成近视
 
■新快报记者 刘流
 
今年只有八岁的王小明最近到医院查出近视,不得不佩上一副眼镜,孩子还小,父母怕他动不动去把眼镜弄掉了,在镜脚上套上保护绳,一直拖到脖子上,既使这样,爱动的孩子还是会背着硕大的书包在楼道里上窜下跳。小明说,他们二年四班已经有五个同学像他一样戴上眼镜了 ———全部都是“四眼仔”。
 
记不清从何时开始,我们越来越频繁地在大街小巷看到这样一道“风景”:瘦小的身躯,沉重的书包,疲惫的脚步,当然还少不了那稚嫩脸庞上挂着的厚厚镜片。
 
调查显示,目前学生的近视率居世界第2位,中小学生近视率达34.6%,高中生近视率已高达70%,仅次于近视第一大国———日本。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一天至少有10几个中小学生因为视力减退来医院检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的韩燕医生担忧地对记者说。
 
韩医生介绍,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先天遗传、病理原因外,主要是用眼过度与不良的读写习惯等后天环境因素所致。目前不少小学生早上七时不到就回校,晚上五时许才回到家,还需要做一至二小时的作业,课业负担过重、用眼时间过长是中小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
 
“我们做父母的可不容易啊。一到寒暑假就忙着做两件事:给小孩找培训班和治疗近视眼。”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这样一位爱子心切的家长。这位高女士说,她15岁的儿子从去年开始视力下降,上课看不清黑板,精力很难集中,平时记笔记、写作业时头越埋越低。高女士很担心,一到假期就带着孩子到医院验光检查,通过种种方法进行矫正。同时,高女士又利用假期给孩子找了不少培训班,希望儿子能将优良的学习成绩保住。对此,韩燕医生认为高女士的做法有些自相矛盾,矫正视力首先要从减负和保持良好的眼习惯开始,否则即便矫正效果不错,等到了新学期结束,恐怕孩子的视力又下降了。
 
(Robby╱编制)
 
 01   报刊文摘   
2005-05-30
信息集锦
我国学生近视人数居世界之首
 
据《北京晚报》5月21日报道,到2004年,我国孩子视力不良检出率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并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数居世界之首。
 

今日中国
A07   新闻晚报   
2005-05-29
我国学生近视率世界第二
 
晚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接近60%,居世界第2位。面对越来越多的“小眼镜”,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投诉警示提醒家长:儿童配镜须谨慎。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一些违规眼镜店存在4大问题:
 
一、规模小,环境乱。有些眼镜店的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租用商场一角或临街搭建,装修也很简单。
 
二、设备少,档次低。一些眼镜店只有几台验光机、磨边机之类的设备,且老化严重,精度不够,有的连验光机也不具备,只有一张视力表而已。
 
三、人员杂,素质差。有的眼镜店的从业人员基本上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更没有上岗资格证书。
 
四、质量次,价格虚。一些配镜店从批发市场购来各种款式的镜片、镜架后随意贴上个价签出售。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