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健康新聞
   北京青年報   
2005-05-27
預防近視要從小抓起

 簡體版

 
  視力是一個全球性的醫學和社會問題,它不僅對青少年身心及健康造成影響,也對其今後的升學、就業及專業選擇帶來極大的困擾,已成為當今社會及家庭特別關注的重要問題。
 
  我國有3億人患近視眼,佔全世界近視眼總數的30%左右。2000年,教育部、衛生部、國家體育總局與科技部等國家5部委(局)共同組織的第四次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結果表明:學生近視率居高不下,令人擔憂。小學生的近視率為20.23%,初中生的近視率為 48.18%,高中生的近視率為71.29%,大學生的近視率為73.01%。因此,預防近視保護視力在我國有着更加特別重要的意義。
 
  近視的預防是一個長期的工作。預防近視,一定要從小做起,要防患於未然,不能患了近視眼以後才想到近視的預防。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限制近距離用眼時間。最為簡單的方法就是減輕學生視力負擔,增加戶外活動時間,縮短近距離工作時間,特別是不要持續讀寫,而應間斷性用眼(每小時近距離用眼後,休息10分鐘左右或向遠處眺望)。
 
  第二,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飲食,注意營養。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制度,增加與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每天至少睡眠大於8小時。近年來國內外一些學者提出,青少年近視與糖、蛋白質、鈣攝入量及體內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鉻、鋅、銅等)有關。
 
  第三,要改善用眼環境,合理採光和照明。室內光線既不應太暗,也不應太強,最好採用自然光。自然採光時,窗戶玻璃面積與地面面積之比為1:6或1:4,牆壁光反射系數不低於0.5。人工照明光源可採用日光燈或白熾燈,亮度不應低於150lx,或課桌面上的亮度不低於100lx。
 
  第四,要改善印刷品的質量,建議改黑字為白字,改白色背景為綠色。有學者認為,黑白印刷對視覺有不良作用,白底可增加反射光,引發眩光,由此可能誘發近視。
 
  第五,要堅持眼睛的終身保健———做眼保健操,多做戶外活動等。如果近視了,也不要自暴自棄。除繼續做上述的自我保護外,還要及時加以矯治,以防止視力迅速下降。如果做得好,完全可以控制近視的發展,特別是假性近視,經過適當的休息和調整,視力完全可以恢複正常。而做到這些并不難,難的是你的決心和意志。許多事只要決心并用心去做,都會做成。
 
  ■文/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 周躍華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