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繁體版

健康生活
17   文匯報(上海)    吳良成
2005-03-23
有問必答
開車族慎做眼激光手術

 
 
編輯同志:
 
我去年在一家醫院接受了准分子激光手術,術後視力達到1.0,但一直覺得不舒服,特別是晚上視物模糊,無法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
 
上海五原路李元吉
 
李元吉讀者:
 
隨著社會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有車族,其中許多人是近視眼,他們大多希望去掉眼鏡,有一個清晰世界,能自由地飛翔在高速公路上。
 
實際上准分子激光手術後球面像差都會增加。所謂球面像差就是眼球中間部分和周邊部分屈光能力不一致。一些患者術後中央角膜屈光力雖已得到矯正,但周邊部分仍殘留有近視,因此正前方的物體能成像在視網膜上,但周邊物體卻不能成像,所以會像李先生那樣,看東西正前方物體是清晰的,周邊物體是模糊的,覺得不舒服。正常人的瞳孔 2-4mm,准分子激光術後,只有中間光線可通過,周邊的光線不能進入眼球,因此不會有這種情況,偶在夜間因瞳孔擴大會出現這種現象。
 
對開車族進行准分子激光手術時應特別慎重,我們醫院在術前除常規檢查外,還要用Astramax角膜診斷系統檢查瞳孔大小,像差等。據此設計手術參數,保證光學區大於瞳孔大小。同時我們會建議行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鑲術,因為許多研究表明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鑲術術後視覺質量優於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鑲術,這樣就大大改善了患者術後夜間視力,使他們也能正常地在夜間開車。
 
我就遇到過這樣一位有車族,他曾在一家醫院接受過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鑲術,術後視力達到1.0,但一直覺得不舒服,特別是晚上視物模糊,無法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經檢查發現,他的瞳孔在自然光線下就有5.5mm,在暗室下可達到7mm,他的球面像差是正常人的4倍多。後來,我們給他進行了個體化修補,擴大了光學區,術後不舒服症狀就大大改善,視力也有所提高。
 
上海和平眼科醫院視光中心主任、副主任醫師吳良成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