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簡體版

05   經濟參考報   
2005-03-23
上海為準分子 激光手術定出規矩
 
本報上海電(記者仇逸)治療近視的准分子激光手術(LASIK)正在我國迅速發展,隨之產生的不規範現象、乃至醫患訴訟也日益增加。據悉,由上海市眼科質量控制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准分子激光治療中心主任褚仁遠教授等掛帥,《上海市醫療機構開展准分子激光手術基本規範》已經擬訂。
 
我國是屈光不正發病率很高的國家。准分子激光手術10年前只在少數醫院開展,而今,受到巨大的市場利益的驅使,參與競爭的醫療機構魚龍混雜,技術應用水平參差不齊。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目前有400多家治療單位和中心,而上海開展這項技術的醫療機構也已經超過20 家。一些醫療機構使用誇張的宣傳誤導病人,使很多患者走入了“准分子激光手術滿意率100%,可以使視力提高到極點,任何近視都可以做准分子激光手術,價格越便宜越劃算,激光治近視手術隨到隨做”的誤區。
 
《上海市醫療機構開展准分子激光手術基本規範》包括機構要求、人員、手術室、設備和配套設備、管理要求等部分,例如要求“手術醫師必須具有醫師資格證書、醫師執業證書和准分子激光治療儀上崗證”等,併嚴格要求“手術用的刀片必須做到一把刀片只能用一人,刀片編號應貼在手術記錄上”等。
 
上海華都醫院眼科主任高誠斌介紹說,目前市場上比較規範的准分子激光治療屈光不正手術的費用在6000至 8000元,一把專用手術刀的成本為500元。為了節省費用,有的醫院一把刀片開七八只眼睛,省略了術前檢查環節、不注意定期維修設備,甚至有的醫師沒有准分子激光手術的上崗證、手術設備配置不齊全,造成術中定位不准確,給病人帶來了損害。據悉,手術失敗後,受損的角膜很難再次手術,有的病人會產生眩光、眼底病等後遺症。准分子激光手術並非人人可做,褚仁遠提醒,做這類手術的病人有3個最基本的條件:18歲以上,近視發展穩定不再加深;沒有炎症、嚴重的沙眼等眼病;角膜的厚度足夠手術的需要。一般來說,手術最適宜的近視度數在600至1500度之間。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