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簡體版

TMP45   中國婦女報   
2005-02-21
 

視疲勞和睡眠不足導致農村學生近視高發

 
  (本報記者 韓小紅╱文)
 
  據最近統計的資料顯示,我國農村中小學近視眼發病率平均在40%以上。其中,小學生達16.65%,初中生達42.05%,高中生達61.5%,併呈繼續上升之勢,這種狀況令人堪憂。
 
造成農村中小學生近視眼發病率不斷升高的原因是什麼?應該採取什麼對策?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山西省委副主委許曉琳分析認為,除遺傳因素、營養因素及其他疾病因素外,農村中小學生近視高發的主要原因是用眼過度和睡眠休息不足所致,它與農村中小學生的學習環境和生活環境密切相關。許曉琳委員會在調查中發現,農村中小學生除普遍存在用眼習慣不良外,學習環境和生活環境是導致學生近視高發的最大誘因。表現為:
 
一是為了追求升學率,農村學校經常加班加點,有的星期天還上課,多數農村初中和幾乎所有高中都上晚自習。小學生在校時間長達8至9小時,中學生則更長。長時間的室內緊張學習,使學生眼睛疲勞、精神疲憊。學生的在校時間除去每周
 
2節體育課外,幾乎沒有什麼體育活動,很多學校連“兩操”都不能保障。
 
二是很多農村中小學生睡眠不足,使眼睛得不到充分休息,造成視力下降。農 村家庭晚飯普遍吃得較晚,使學生睡得遲。由於合班併校,農村中小學生上學路程平均超過1.5公里,47%的學生上學路程超過3.5公里,增加了往返校的時間,就使39%的同學必須提前半小時以上起床。日平均睡眠達不到國家規定10小時的同學,在春冬季佔47.3%,在夏秋季佔51.2%,32%的同學在規定季節中幾乎沒有午休睡眠。
 
因此,要想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為此,許曉琳在近日召開的山西省十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特別建議:首先要切實推行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把學生在校時間壓縮到國家規定範圍,併保證學生的體育活動和“兩操”鍛煉。其次要認真開設好健康教育課,使學生克服不良讀寫習慣,學會科學用眼、懂得用眼衛生和眼保健。另外要為農村走讀生提供午休條件,
 
使中小學生有充足的睡眠,以保證孩子們健康成長。
 
《中國婦女報 醫藥•健康》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