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近視新聞

 

 

 

簡體版

哈爾濱青少年近視問題日益嚴峻

(剪報兩則)

TMP47    中國婦女報     
2005-01-31
哈爾濱六成少年視力異常

 
(丁寧 本報記者 劉福國╱文)
 
近日,哈爾濱市有關部門對該市12所小學、幼兒園兩千余名4歲到12歲少 年兒童進行了視力普查,數字顯示,視力異常者佔總普查人數的59%。其中,懷疑患近視者佔普查總人數的41%,懷疑患弱視者佔普查總人數的17.6%。
 
對於少年兒童視力異常比率偏高,發病年齡日趨呈現低齡化現象,哈爾濱市紅十字青少年視力康複基地眼科專家指出:用眼習慣不當、家長和學生忽視視力變化、沒有及時為視力出現異常的少兒採取配鏡或儀器治療等,成為導致孩子患眼病的主要原因。
 
眼科專家陳德瑞說,少兒用眼衛生習慣不當是誘發視力異常的主要原因。例如 看書寫字的距離過近、連續幾個小時用眼不休息、看書寫字環境光線不合適;孩子打計算機、看電視、玩電子遊戲時間過長等。
 
目前,對於有為數不少的家長仍然抱著“早戴眼鏡越戴越近視”的觀念拒絕給孩子配鏡矯正的做法,哈爾濱市紅十字青少年視力康複基地主任呂春光說,從醫學的角度而言,家長應該根據孩子驗光的結果,結合視力要求、眼位、眼肌運動、是否有弱視等綜合考慮配鏡處方。她說,一般情況下,孩子的測得近視程度屬低度近視者,即裸眼視力大於或等於0.6、矯正視力達1.0或以上,不必配鏡矯正。
 
如果裸眼視力0.6以下,看遠時不能看清目標,或對遠視力有較高要求,則需要配鏡。
 
另外,此次接受普查的4歲至5歲171名學齡前兒童中,發現視力異常的人 數達74人,初檢後懷疑患弱視的比率約佔普查人數的19.8%。呂主任說,兒童在視覺發育期視功能不穩定,既容易發生弱視也容易恢複正常,因此,一般少年兒童在12歲、13歲之前堅持治療效果最佳。
 
《中國婦女報 醫藥•健康》
 

綜合新聞
   科技日報   
2005-01-29
哈爾濱市七成中學生患近視
 
據新華社電 哈爾濱市道外區政協委員帶領高級驗目師,使用一度機等進口設備,不久前為哈爾濱市第四中學等學生進行了義務視力檢測。在接受檢測的學生中近視比例高達74.69%,并呈快速發展的趨勢。
 
  據悉,接受檢測的1051名學生中,有785人患近視,綜合近視率高達74.69%。被檢測的初三年級151 名,近視的有95名,近視率為62.91%,高於全國平均值(45.04%),被檢測的高一學生共計900人,690人患近視,近視率為76.67%,高於全國高中生平均近視率(67.79%),其中女生高出男生10.72個百分點。從一年內近視增長速度看,增長50-100度的學生,佔增長人數的32.35%,增長 100度以上的學生佔增長人數的50%,表明這階段學生發展速度之快已不容忽視。
 
  檢測結果顯示,學生近視度數增長加快。初三學生在一年內需二次配鏡的為22.51%;高一學生在一年內需二次配鏡的為50.67%。據分析,學生近視發病率除遺傳因素外,還與學生自身不掌握用眼衛生知識,如強光、弱光、坐車、走路看書;看書、寫字時間過長,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學習量大,心理壓力過重,同時體育鍛煉不够等有直接關系。

2005-06-0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