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健康與醫療

A21 蘋果日報

2004-07-23

------------------------------------------------

智商高學童近視機會大兩倍

-------------------------------------------------

【本報訊】聰明人較易「四眼」?新加坡一項研究發現,智商較高的兒童雙眼出現近視毛病的機會,遠較一般學童高出一倍。過去一般相信近視與智商的關係是多花時間閱讀的人較聰明,也因此較容易有近視,但該研究認為,智商與近視有直接關連,與學童閱讀的時間多少無關。

不確定因閱讀習慣

英國《獨立報》昨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Dr Seang-Mie Saw在英國劍橋舉行的第十屆國際近視會議中指出,智商愈高的學童,出現近視的機會愈大,智商高的學童近視的機會是普通學童的兩倍。他指出,研究過一千二百零四名年齡介乎十至十二歲的學童,量度他們的智商與近視情況,結果發現智商排名最高的兩成半學童,近視的可能性是排名最低的兩成半學童的兩倍。

過去一些其他研究認為近視與智商的關係可能與學童花在閱讀的時間有關,但究竟是近視的學童多閱讀抑或閱讀導致學童近視,至今亦未有答案。Saw卻指出,其研究亦有考慮學童用於閱讀的時間,但發現學童閱讀時間長短,與近視的可能未構成直接關係。

預防近視網站評論:有時看到一些有關近視「所謂研究」實在很生氣,不如阿媽是否女人都去研究一下吧!近視成因很久很久以前已經找到!

明明因學童閱讀時間過長,直接導致形成近視,多閱讀自然聰明,IQ便高啦!這些所謂研究卻倒果為因。

某些人就是希望讓普羅大眾以為近視問題有多複雜!要不斷花錢去做所謂的研究,好讓某些人可以一直混飯吃!


2004-09-28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