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港聞P03  都市日報 
2004-02-04 

--------------------------------------------------------------------------------
 
94%戴隱形眼鏡人士小睡 可損視力 
 ------------------------------------------------------------------------------
 
      調查顯示,94%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曾戴著隱形眼鏡小睡。視光師警告,如這壞習慣持續,可能令視力永久受損。
 
一間隱形眼鏡製造商在上月透過網站訪問了1,736名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士,結果顯示94%被訪者曾試過或經常戴著隱形眼鏡小睡,經常或試過戴著隱形眼鏡在夜間睡覺的更有46%,他們最多出現眼乾、紅筋多等徵狀。
 
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胡楚南表示,傳統隱形眼鏡(包括即棄、長戴)配戴時間最多只限14小時,如果配戴時間過長,會令淚水循環不足,令毒素積聚在鏡片與眼球之間,造成角膜發炎,損害視力。註冊視光師呂惠安亦指出,長期在睡覺時配戴隱形眼鏡並不健康,會令眼睛缺氧,新陳代謝廢物積聚在鏡片與角膜之間。如情況持續,會導致各種嚴重眼疾,包括角膜血管增生,繼而令角膜混濁影響視力、角膜表皮受損,甚至角膜潰瘍,造成視力永久受損。
 
新隱形眼鏡免除30日
 
最近有公司推出免除免洗30日的隱形眼鏡,這意味著近視一族可以毋須除下隱形眼鏡一個月,連戴著睡覺也可以。眼鏡的製造物料是硅及水凝膠,透氧度聲稱較傳統高5至6倍,及可抵抗污垢積聚。2000年曾有40人試戴,結果有85%人繼續使用,其餘人因為感到眼乾(4人)、昂貴(1人)、及角膜表皮磨損(1人)而放棄繼續配戴。免除30日隱形眼鏡度數由平光至近視1,200度,12對售價2,500至3,000元。
 
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助理教授鄭澤鈞表示,這種新隱形眼鏡在外國開始流行,理論上是安全的,不過,由於香港環境污染嚴重,所以未知會否影響效果。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