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19  每日新報(北方市場導報) 
2004-03-21 

 
--------------------------------------------------------------------------------
新健康 
中高度近視者警惕五類危險併發症 
 
--------------------------------------------------------------------------------
 
      近視度數在 400度以上的中高度近視患者要警惕各類併發症的發生。眼科專家認為,比較嚴重的五類併發症如不及時治療,患者在 50歲以後極有可能失明。西安市中心醫院眼科主任石一甯教授經過 10多年的臨床觀察,發現中高度近視患者常會發生五類併發症:玻璃體混濁、黃斑變性、併發性白內障、原發性視網膜脫離和開角型青光眼。其中,後兩者導致失明的可能性遠高於前三者。
 
據悉, 100度左右的輕度近視屬於正常範圍; 100度到 300度之間為低度近視,屬於良性病; 400度以上屬於中高度近視,其中 600度以上為高度近視, 800度以上為惡性近視。
 
石一甯教授說,近視患者要正確對待併發症的發生,不能僅根據上述症狀就自己下結論,有的病症臨床上最初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如果心裏有疑問最好接受全面檢查。用藥更是要加倍小心。
 
中高度近視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定期做眼壓檢查,如果發現眼壓低於正常數值,就要留心觀察。因為以上五類併發症發生時眼壓通常都會降低。
 
為了預防併發症的發生,石教授建議,近視患者平常服用維生素 C、維生素 E、魚肝油、鈣片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的複合片等,並在食物中有意識地不定期添加以上維生素,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效果,也可以使用眼生素等藥物進行預防。
 
石一甯教授說,有些孩子在十來歲的時候近視度數已經高達 800度左右,導致早期血管閉塞,對此,父母親需要改變藥物的使用,增加丹參片等改善微循環的藥物,以控制病情。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