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羊城晚報 
2004-03-17 

 
-------------------------------------------------------------- 
專家忠告:手術矯正近視眼 並非人人都能做 
 
--------------------------------------------------------------
 
      為事業為學業為美觀為方便,不少人選擇“一刀了斷”
 
  本報訊 記者童雯霞報導:高考快到了,對視力的要求又將一部分學生限制在某些專業的門外。廣州讀者陳女士昨天來電諮詢,她的兒子是高三學生,眼鏡的度數較深,擔心影響填報志願,是否可以先去做鐳射矯正視力手術。記者從多位元專業醫生處瞭解到,鐳射矯正視力已較常見,但對機器、醫生、病人體質等方面的要求較高,千萬不要盲目手術。
 

  手術矯正視力現象普遍
 
  陳女士說,就讀高三的兒子想報考政法公安一類的學校,但此類高校中的一部分專業對視力有一定的要求,她的兒子近視600多度,恐怕難圓此夢。陳女士說:“兒子想去做鐳射矯正視力的手術,不過我們又擔心手術效果以及是否有後遺症等,損傷了眼睛更是得不償失。”
 

  事實上,青少年為升學、就業等選擇鐳射矯正視力手術的現象十分普遍。在媒體工作的小許告訴記者,前年他大學畢業找工作之前做了這種手術,但現在視力不穩定,又開始戴眼鏡了。去年5月份,在某外企工作的董小姐也做了這個手術。董小姐說:“戴眼鏡工作實在不方便,也不美觀。”但是,手術後的董小姐雖然減掉了戴眼鏡的麻煩,卻換來了另一種痛苦:“我現在角膜常有發炎的現象。”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現代人用眼頻繁,近視、遠視、散光等眼疾患者日益增多,尤其是近視呈現出低齡化的特點。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豪仔曾經也想讓媽媽帶他去做鐳射手術:“因為運動起來很不方便。”
 

  有些人群不宜手術治療
 
  據瞭解,目前全國已約有100萬人接受了鐳射矯正視力手術,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昨天,記者從廣州市越秀區第一人民醫院准分子鐳射治療中心的眼科客座教授孫醫生處瞭解到,鐳射治療手術對機器、醫生、病人體質等方面的要求較高,有5%─10%的人並不適合做該項手術。
 

  孫教授介紹,像陳女士的兒子和豪仔這樣未滿18周歲的青少年不適合做這種手術,眼部患感染性炎症、青光眼、白內障等或有糖尿病、膠原性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的人,也不宜接受手術治療。
 

  鐳射手術矯正視力的手術市場潛力較大,一些醫生遂將目光轉向吸引病人,而不是保證治療質量,因此手術失敗的病例也在增加,而術後的後遺症也屢見不鮮。對此,孫教授建議,手術具有一定的風險,降低手術風險首先要先瞭解自己的身體情況,不要盲目做手術;其次選擇過硬的手術設備和有經驗的醫生;最後要做好術前的檢查和術後的護理。
 
 
  .鐳射矯正視力術
 
  “准分子鐳射角膜屈光治療技術”的基本原理是在角膜上做文章,電腦精確控制的准分子鐳射的光束使眼球前表面稍稍變平,從而使外界光線能夠準確地在眼底會聚成像,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