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TMP04 南方日報

2004-11-19

--------------------------------------------------------------------------------

裝近視逃避兵役處罰難 廣州體檢站專設電腦驗光儀“打假”

--------------------------------------------------------------------------------

本報訊(記者/陳潔娜)廣州的獨生子女比例已達92%,高中生的大學升學率超過91%,隨著就業門路越來越廣,廣州的兵源相對緊張。部分適齡青年為了逃避兵役,竟然裝近視眼實行“自我淘汰”。昨天,有關單位在向市人大代表匯報時指出,目前對逃避兵役的處罰尚無法可依。

城鄉兵源分佈不均

廣州警備區副參謀長葉友才在向市人大代表匯報時介紹,目前廣州已進入獨生子女應徵高峰期,獨生子女的比例已達92%,很多父母都不願送孩子去當兵。近幾年,廣州的大學升學率逐年上升,2001年升學率為86%,2003年這個數字達到了90.7%,今年更高達91.25%。即使考不上大學的,進入社會找工作也相當容易,由此造成廣州的兵源相對較少。

據介紹,廣州市曆年對徵兵工作都相當重視,連續9年獲廣東徵兵全優單位。廣州警備區陳元華副司令員說,“廣州兵”由於身體好、文化素質較高向來比較受歡迎。但目前城鄉的兵源分佈不均,增城從化等能夠完成任務,但老城區卻比較困難。

處罰造假無法可依

記者跟隨市人大代表在視察荔灣區徵兵體檢站時發現,視力檢驗室配備了一台電腦驗光儀。原來,有部分適齡青年為了逃避兵役,在檢查視力的時候故意裝近視,實行“自我淘汰”。而這台儀器就是專門用來對付這些“造假者”,體檢站的醫生說,每天前來檢查的六七十個人當中,會有一兩個出現這種情況,但無論作假技術再怎麼“高明”,都無法騙過電腦驗光儀。

據有關單位介紹,有些逃避兵役的適齡青年甚至在體檢前通宵達旦地喝酒、唱歌,為的就是讓自己第二天尿檢不過關。而有的企業對徵兵工作不支持,職工到征兵站報名、體檢,企業還要扣他們的工資。

對這些故意逃避兵役的人該怎麼處罰?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湯抗美指出,現行的《兵役法》併沒有明確這種行為的處罰主體,地方性法規也很難操作,希望各個區在制度上能夠儘量地解決類似問題。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