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南方財富
 南方日報 
2003-11-27 

----------------------------------------------------
 
中國開始實施《眼鏡制配計量監督管理辦法》

原文題:眼鏡市場亟需“光明工程” 

----------------------------------------------------
         ■關注
 
  提示  12月1日,對廣大眼鏡使用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的日子。“從那天起,眼鏡制配不合格除了要賠償損失外,還將受到重罰”。昨日,廣州市質監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國家質檢總局制定的《眼鏡制配計量監督管理辦法》將從12月1日起正式實施。《辦法》規定,嚴禁使用未經檢定或檢定不合格的檢測設備,出具的眼鏡鏡片度數不準確和制配不規範都將受到處罰,最高可處以3萬元的罰款。 

  眼鏡作為一種特殊產品,消費人群龐大,因計量檢測和制配不合格造成消費者身體損害的現象極為普遍。而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眼鏡制配場所使用的計量器具達不到要求和相關人員素質較差所致。有關人士指出,隨著該管理辦法的正式實施,眼鏡制配市場長期混亂無序的局面將會得到有效規範。    

  記者探秘  眼鏡市場  存在陷阱  連日來,記者走訪眼鏡市場,發現當前驗光配鏡市場上存在著諸多“陷阱”。  家住五羊新城的何先生向記者投訴稱,他在某高校附近的眼鏡店配了眼鏡後不久,便出現視力下降、頭暈眼花、不時流淚等現象,後來檢查發現,原來眼睛近視300度的他,居然被配成400度的近視鏡!  

  專家稱,眼鏡並非看得越清楚越好。有些商家為了促成交易,隨意加深消費者近視度數。其實戴鏡矯正後視力達到10左右是最適合的。 

  在某報社工作的謝小姐工作繁忙,因為去大型眼鏡店配眼鏡往往需要3天以上,為了趕時間,她便在某家打出“驗光配鏡,立等可取”招牌的路邊店配了眼鏡。謝小姐雖然花了不到一個小時便配好眼鏡,但過了不久,發現鏡片很快老化,鏡架螺絲也出現鬆動……  

  專家稱,以“快速驗光配鏡”方式招攬顧客,實際上是對消費者的極大誤導。專家介紹,配鏡是一種很細緻的專業技術工作,通常需要3至7天。一些不擁有先進加工技術設備的眼鏡店,甚至還在採用手工磨片的方式來滿足消費者“立等可取”的要求。片面強調快,勢必會放鬆對眼鏡質量的追求。  

  眼鏡行業是一個價格不太透明的行業之一。多位讀者向本報記者投訴稱,“現在配眼鏡,越來越看不懂價錢。”記者在市場上也發現,不少眼鏡鏡架價差太大,就算是同等質量同一款式的鏡架,不同的眼鏡店價格都可能相差很遠。再加上品牌等原因,甚至一些專業人士都很難講清楚,標價300元的鏡架和500元、1000元的到底有什麼區別。 

  顧客配製鏡片的要求千差萬別,許多地方中小眼鏡店的鏡片庫存根本不能滿足顧客的需要,但有些眼鏡店為了攬生意,往往自行用度數相近的鏡片代替。比如說,顧客要求配製425度的近視鏡片,有些不法店家就採用450度或400度近視鏡片代替。這樣配製的鏡片,非但不能起到矯正視力的目的,甚至會令消費者視力下降。 

  此外,有業內人士向記者揭露行業黑幕時稱,時下不少眼鏡店為了騙取顧客信任,不擇手段掛出假資格證進行經營,拿境外資格證充當內地資格證,甚至請出醫療系統醫生“坐堂”以示專業。但據業內人士透露,關鍵是看有沒有眼鏡職業技能(中級)資格證。

 
  市場現狀  眼鏡質量  令人擔憂  “廣州眼鏡市場驗光配鏡水平全國一流。但我們也不否認,這個市場當前還是存在著相當多的隱憂。”日前,廣州市眼鏡商會會長羅科坦然向記者“自揭其短”。 

  與此相對應,一份最新曝光的廣州地區眼鏡市場質量監督抽查報告顯示,廣州眼鏡市場質量委實令人擔憂。 

  根據廣州市質監局去年9月至11月間對全市生產、加工、銷售的定配眼鏡、裝成老視鏡、太陽鏡、眼鏡鏡片、眼鏡架等5類產品21家內銷生產企業、124家批發店、415家驗光配鏡加工店進行的專項監督抽查,與消費者關係最密切的定配眼鏡抽查合格率為703%,遠低於國家質檢總局提出的“大中城市國家抽查配裝眼鏡合格率達90%以上”的要求。而批發市場眼鏡合格率僅為25%,其中,配裝眼鏡鏡片的合格率只有172%,質量問題尤為突出,廣州眼鏡市場質量令人擔憂。  

  根據質監局的調查分析認為,造成廣州市場眼鏡質量低劣的主要原因是配裝眼鏡加工店開業門檻低,導致部門生產企業不正規,生產工藝、品質管制水平低,加工出來的產品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技術指標;其次,一些企業沒有質量意識,為了追求利潤,不惜採用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等方法,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抽查中發現,有些老視鏡的批發價僅為2元─3元,這種價格已經包含了批發利潤,如此低的價格,產品質量很難保證。此外,品牌意識差,行業自律性不強,人員素質有待提高等,也是導致眼鏡市場質量低劣的原因之一。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當前廣州眼鏡行業還存在著相關規範不完善,品質管制制度不嚴,行業監督主體缺位等問題。廣東知名眼鏡連鎖集團東方、明廊、先施等企業負責人均表示,當前市場上數量不少的中小眼鏡“夫妻檔”的存在,影響了整體市場的質量和規範。  

  廣州市質監局有關負責人也建議,政府應儘早制定相應的規章,實行開業資質核准制度,只有具備了基本條件(環境、設備、人員、管理制度),達到基本要求的才允許開店營業。此外,有鑒於廣州批發市場上存在大量的“三無”產品和假冒偽劣產品,嚴重擾亂了眼鏡市場,並給眼鏡店的經營帶來壓力和困難,建議工商部門加強對批發市場的質量監督管理。  

  廣州市某知名眼鏡連鎖公司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建議,有關方面應進一步落實好眼鏡行業驗光、配鏡人員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加強對驗光員、配鏡員的培訓和管理。

 
  行業呼聲  眼鏡行業  呼喚“光明工程”  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當前全國約有3.6 億人佩戴眼鏡。其中,在校的小學生佩戴眼鏡的比例為30%,中學生為50%,大學生達到了75%。目前全球80%以上的眼鏡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廣州雖然不是眼鏡主要生產地,卻是目前全國最大的眼鏡分銷基地,分銷量占全國的50%以上。  

  業內人士介紹,廣州目前共有大大小小眼鏡店600多家,每天至少有2000人在眼鏡店消費,直接參與驗光、配鏡工作的人員約有3000人,但實際通過勞動部門考核並取得相應資格的不足1000人,這也就意味著,超過2/3的消費者所配製的眼鏡是經過“非專業技師”之手。  

  據廣州市質監局日前組織的調查結果顯示,配鏡所用的驗光儀器計量失准,是造成眼鏡合格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眼鏡行業無標加工,缺乏必要的計量器具也相當普遍,相當數量的中小型眼鏡店沒有基本的驗光、配鏡操作規程及相關管理制度。  

  為了從源頭上提升眼鏡質量,廣州市質監局專門編印了《眼鏡驗配企業品質管制手冊》,對眼鏡企業驗光、加工配鏡、核對總和產品標識等一系列操作規程實行制度規範。並從完善標準化、計量和品質管制體系入手,構築動態的質量評估監控系統和企業信用檔案管理體系,對質量問題突出、社會信用低下的企業進行查處和曝光,基本消滅了無標生產現象,企業依法經營意識和質量意識得到顯著提高。  

  有關人士認為,隨著行業自律的加強和名牌眼鏡企業連鎖經營步伐的加快,以及市場監管力度不斷加大,消費者用上“放心眼鏡”的日子將為期不遠。

 
  專家忠告  配鏡  要“對症下藥”  要配一副適合自己的眼鏡,首先要瞭解自己視力減退的原因,特別是對首次配鏡的消費者,只有確定是屈光不正而非疾病引起的視力問題,才有配鏡的必要。另外,要選擇有資歷、有經驗的驗光師來驗光,驗光處方就像醫生為病人開的藥方,藥不在乎多好多貴,對症下藥便是好藥。而眼鏡加工,就好比到藥房按處方配藥,處方再好,抓錯了藥,不僅治不了病,還可能加重病情。因此眼鏡加工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最後,消費者還要根據自己的視物習慣,請專家進行有針對性的校配。
 
  鏈結  違反《辦法》最高處罰3萬元  違反《眼鏡制配計量監督管理辦法》的最高處罰是3萬元。主要處罰包括,對使用沒有計量器具許可證標誌、編號、產品合格證的檢測設備的,處2000元以上罰款。使用屬於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未按照規定申請檢定或者超過檢定週期繼續使用的,責令停止使用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使用國務院規定廢除的非法計量單位的計量器具和國務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計量器具的,責令停止使用,沒收計量器具和全部違法所得,並處2000元以下罰款。《辦法》中還規定,不配備與生產相適應的頂焦度、透過率和厚度等計量檢測設備,處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罰款;拒不改正,情節嚴重的,建議工商主管部門吊銷其營業執照;眼鏡制配者違反本《辦法》規定,拒不提供眼鏡制配賬目,使違法所得難以計算的,可根據違法行為的情節輕重處以最高不超過30000元的罰款。  專題撰文  本報記者 孫茂勇 戴遠端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