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大公教育
C08  大公報  李志仁
2003-10-18 

 
-----------------------------------------------------
 
高中生近視比率達71%創新高

原文題:內地學生的體質與健康 

 
-----------------------------------------------------
       近幾年,內地中央的相關機構 (五個部、委、局 )共同組織了一九八五年以來的第四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二○○○ 年結束。該調研覆蓋了三十一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二十一個民族,近二千個學校,被調查對象近三十五萬人。檢測項目包括四個大方面 (身體形態、生理機能、體能素質、 健康狀)的二十二項指 標(身高、體重、胸圍、脈搏、血壓、肺活量、五十米跑、立定跳遠、引體向上、斜身引體向上、一分鐘仰臥起坐、握力、五十米八次往返跑、八百米跑、一千米跑、立位體前屈、視力、血紅蛋白、齲齒、糞蛔蟲卵、月經初潮、首次遺精) 。
 
形態發育續提高
 
通過這次調研,瞭解到內地學生體質和健康改善與提高的方面有:形態發育水平繼續提高,身高、體重、胸圍等指標呈繼續增長趨勢,身體發育的勻稱度有所改善。學生營養狀況改善明顯。常見疾病患病率下降,貧血患病率降低,齲齒患病率呈下降趨勢,城市學生口腔衛生保健水平有所改善。少數民族學生生長發育與漢族學生同步增長。
 
內地學生體質和健康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體能素質下降。和一九九五年相比,二○○○年內地學生的速度素質、耐力素質、柔韌性素質、爆發力素質、力量素質等均有下降,且下降明顯,尤其是耐力素質和柔韌性素質呈持續下降狀況。
 
肺活量卻續下降
 
二、肺活量呈繼續下降趨勢。二○○○ 年學生的肺活量在前幾次調研中已下降的基礎上呈繼續下降趨勢。
 
三、肥胖學生增多。這已成為城市青少年學生的重要健康問題。二○○○年與一九九五年相比,七至十八歲學生肥胖檢出率,城市男生從百分之五點九上升到百分之十點一,女生從百分之三點零上升到百分之四點九;農村男生從百分之一點六上升到百分之三點七,女生從百分之一點二上升到百分之二點四。其中七至十二歲小學生是肥胖檢出率最高的人群,尤其是城市男生,上升最快,由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六點九七上升到二○○○年的百分之十點七。
 
近視眼居高不下
 
城市學生近視眼患病率仍居高不下。城市學生近視率為百分之二十點二三,初中生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一八,高中生為百分之七十一點二九,大學生為百分之七十三點零一其中高中生 (十六至十 八歲)的近視率從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六十六點八上升到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一點二九。
 
五、農村地區學生口腔保健水平仍較低。齲齒矯治率仍處於較低水平,例如乳牙的矯治率平均不足百分之五,恒牙齲的矯治率平均不足百分之二十。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