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From:  "李中華" <hadeboli@eyou.com>
To:  info@Chinamyopia.org
Reply-To:  "李中華" <hadeboli@eyou.com>
Date:  07 Dec 2004, 09:29:02 PM
Subject:  梁彥康,韓柏新先生你們好

簡體版

粱彥康,韓柏新先生

你們好!

我是一位大陸xxx(網)民讀者,我也是一名從事醫學者。我在看過貴網站的一些對抗近視的最新治療方法後很受感觸。我也看過一些有關眼科醫學的書籍,但有些問題我想通過貴網站能得到二位先生的解答。其間有提及對負鏡的光學中心要求甚嚴。不知對正鏡的要求也象負鏡那樣嚴格嗎?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小孩生下時都是遠視,對於遠視度數過高的要採取遠視鏡矯治。所配鏡度數要比實際完全矯正度數要底(低),並且每年要驗光重新配鏡。但為何說過度矯正會導致人工近視?

感謝!回信為盼。

李先生

2004。12。07

李先生:

您好,很高興與閣下交流一下,你說:「對負鏡的光學中心要求甚嚴,不知對正鏡的要求也像負鏡那麼嚴格嗎?」

由於各地的法規都不一樣,加上甚麼才算嚴格?沒有標準的,故這一題我們也很難回答。

世界各地有老花眼人士廣範使用正視鏡來看近,加上人類使用正視鏡的歷史上千年,使用正視鏡的歷史比負鏡更悠久,這麼多年來使用都證明,正視鏡是安全的,並不對視力構成傷害的,故一般來說,世界各地並沒有對使用正視鏡有甚麼限制。

世界各地相對對配負鏡的地方會要求較嚴格,但怎樣嚴格也沒有用,因為凡配負鏡,孩子的視力只會負下去,不會好的,這是鐵一般的事實,醫學界和視光學界不應視而不見。

你又說:「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小孩生下時都是遠視,對於遠視度數過高的要採取遠視鏡矯治。所配鏡度數要比實際完全矯正度數要底(低),並且每年要驗光重新配鏡。但為何說過度矯正會導致人工近視?」

抱歉,不太明白你所指人工近視的意思?

其實,小孩子剛出生時,由於眼球較短,故屬於遠視狀況,一般而言,隨著眼睛發育,大多兒童到8歲至10歲階段,便會由遠視階段變成平光,若孩子過度看近,便會由平光變成近視。

各幼童的遠視情況不一,遠視狀態可達800度,當小孩子遠視狀況愈高,愈不容易形成近視,這是一件好事,許多視力良好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其實是遠視的。現時流行針對高度遠視的小孩子配遠視鏡(即正視鏡),是否有必要呢?其實很值得爭議的,唯一好處令孩子 不會變成近視。

希望回答到閣下的提問

預防近視網

2004.12.22


2005-01-31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