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梁先生、韩先生,您们好:

近日为了女儿近视日益加深,配戴近视眼镜之事烦恼不已,偶然间于网络上得悉您们的网站,介绍了近视成因及配戴负视眼镜反而易使视力恶化的结果,内容深入浅出,感触很深,解决我多年的疑惑,对二位为扭转传统既成观念及为社会大众视力健康所付出的努力表达由衷感佩之意。

现将我女儿近视状况描述如下,烦请您们拨冗指导正确的矫正与保健方法,谢谢:

她现在小学三年级,在幼儿园中班时即发现有散光和远视,遵医嘱配镜。可是,自从上小学后变成散光加近视,且近视逐年加深。戴镜情况如下:

年级 右眼 左眼 日期
球镜 柱镜 球镜 柱镜
幼儿园   -1.50   -1.25 1999.8~2002.7
一年级 -0.5 -2.00 -1.00 -1.25 2002.8~~2003.7)
年级 -2.25 -1.50 -2.00 -1.50 2003.8~~2004.7
年级  -2.75 -2.25 -2.75 -2.00   现时

 

因此请问二位;

1)坊间所谓「近视应戴眼镜矫正 ,否则近视会日益加深」的说法是否正确?换言之,已近视但若依正确的方式保健眼睛,例如望远、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与休息、均衡的饮食等,虽不配戴矫正眼镜,视力可以维持不致恶化吗?

预防近视网回复:「近视应戴眼镜(负镜)矫正,否则近视会日益加深。」这一句很多人都信以为真,只因为大众对近视问题缺乏深入认识而已。事实上,笔者在大学时代都深信不疑,当年还劝过学弟有近视赶快去配负镜(很抱歉!),直至2001年底,视光师梁彦康跟我详谈过近视的来龙去脉,我才恍然大悟。

近视应戴眼镜(负镜)矫正,否则近视会日益加深。」这个观点害人不浅!应该改为近视应戴正视镜(凸透镜),否则近视会日益加深。」才对。

于刚出现近视,若依正确的方式保健眼睛,例如望远、保持正确的阅读姿势与休息、均衡的饮食等,虽不配戴近视眼镜,视力可以不致恶化吗?

信你身边不难出现一些没有戴近视眼镜的朋友,你不妨访问一下他们,你不难发现不少朋友,以前曾经验出有一些近视,但他们不肯戴近眼镜(比如爱美),这些朋友的近视后来可能好了(只要他们不必经常要看近),有一些仍会有近视,大多只是轻度近视,百多两百多度近视而已,恐怕你也极少看到,因不戴近视眼镜而发展成深度近视(指超过600度以上)的例子嘛?相反,戴近视眼镜后,近视不断加深(尤其在儿童时期)的例子却比比皆是。

当出现早期的近视(痉挛性近视)时,看远出现模糊,是身体告诉你,你看近过度了(因为看得太近,看近的时间也太长了,眼睛的调节压力大增)。如果你马上停止过度看近,你的视力是会慢慢改善,一段时间过后,以至恢复原有视力。

若你仍然继续长时间看近,你的眼睛要适应环境,眼轴惟有慢慢变长,从而纾缓看近时的调节压力,便形成轴位性的近视了,这时即使你停止过度看近,你也难以恢复原有视力,你仍然会有轻度近视(50至200度近视十分常见)。

最糟糕是有近视配负镜的方法,治标不治本,好处是马上见效,配了合适的负镜,实时可恢复看远清晰,令大众毫无介心,却是一道糖衣毒药,令近视患者不知不觉间视力从此负下去。

对付近视最聪明的方法,是用雾视治疗法,消灭近视于萌芽阶段。

2)大陆有些医院配制明目中药,不知是否可用?

预防近视网:抱歉!不知道你所言是那一道处方,我们不适合给意见。

近视跟缺乏甚么营养素是没有大关系的,试问那些非洲落后地方的儿童有近视问题吗?相反,有近视问题的都住在大城市营养充足的人。

3)关于渐进镜眼镜与正视镜比较,那种更好?看到孩子近视不断加深,我心急如焚,很想给孩子另配一副度数稍浅一点(近视减150度,散光度数不变)的眼镜用于阅读写字,不知可行否?或者是直接配正视镜会否更好呢?

预防近视网:正视镜比渐进镜好,因为渐进镜不同的部份度数是不一样,你很难控制到小孩子用较浅度数的部份来看东西,故效果并不太好。你打算为孩子另配一副度数稍浅一点(近视减150度,散光度数不变)的眼镜用于阅读写字,做法正确。

4)如果您认为直接配正视镜会更好。那末,正视镜应该配几度?散光度数也应同时配足,对吗?是不是根据您建议的度数找一般的眼镜行配制凸透镜即可?有无特别应注意事项?

预防近视网:由于你孩子患近视已一段日子,近视已近300度,不戴负镜也不成了,但应该尽量多戴那副近视度数浅的,非不得以时,才戴那副近视度数足的近视眼镜吧, 至于散光度数也照配足便可。

5)正视镜应全天戴着吗?

预防近视网回复: 主要用于看近时使用,若你希望效果更好更快见效,便请尽量多戴。

另外,正视镜对于已近视多年(有1000度)者,还有用吗?若想配戴,应配几度?

预防近视网回复:有用的,笔者也上千度近视,用了雾视治疗法视力愈来愈好(当然此法难以令笔者的近视完成康复,但却实是有效果的),看近时也不容易疲乏,对眼睛健康有好处的。

十分期待您的回音。末祝愉快

陈艳梅

 预防近视网回复: 仅祝对抗近视成功


2004-08-1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