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主页

甚么是雾视治疗法?

预防近视网以及《你戴错眼镜啦!》一书最主要的主张是,我们认为雾视治疗法是对付近视治本方法,也是对近视患者的最佳选择。

传统为近视患者配凹透镜(负镜)的方法,虽然实时可恢复清晰,但间接促使近视患者跌进近视不断加深的恶性循环,愈来愈依赖近视眼镜,根本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事实上,对抗近视的最佳策略是,用雾视治疗法消灭近视于萌芽状态。

所谓 雾视治疗法是指当出现早期近视时(甚至未出现近视时),近视患者可在看近时(比如读书、用计算机),配戴正视镜(凸透镜)眼镜,来舒缓看近时眼睛的调节压力,戴着正视镜看近的东西有放大效果,但戴 着正视镜看远景物会更加不清,如像云雾中,故这个方法称为雾视治疗法,又称云雾法。

霧視法用物理學來解釋,即利用凸透鏡,將近距離的散射光轉變成平行光,簡單說,就是用凸透鏡把看近的東西變成看遠,從而紓緩眼睛看近時的調節壓力。

要注意,近视患者只需在长时间看近才需要配戴正视镜,平时就不必戴上!使用雾视治疗法需要耐性,使用一段时间后(起码数个月后),视力会慢慢改善。

雾视治疗法又分为近雾视法和远雾视法两种;

1)近雾视治疗法:即刚才提及看近时戴上正视镜来减轻看近的压力。

2)远雾视治疗法:是甚至戴着正视镜来看远,迫眼睛的睫状肌进一步放松。简单说,当一位正常视力人士戴上正视镜看远,看远便变得模糊不清,如果眼睛再使用(看近时的)调节功能,景物就更不清晰,眼睛睫状肌唯有完全放松调节,才可能看清楚一些,故正镜能产生促使睫状肌放松的效用。

早期的近视大部份只是痉挛性近视(又称为假性近视),是因为过度看近所造成,此时的近视尚可完全康复过来,但如果任由置之不理,或者沿用传统近视戴负镜的方法,近视问题只会更加恶化,其后会已演变成轴位性近视,即眼球已变长,这部份的近视,即使用雾视治疗法也难以逆转。

故要保护儿童的视力,必须把握对付近视的时机,是趁近视尚处于萌芽阶段用雾视治疗法消灭之。

雾视治疗法并非新发明,早在100多年前已有眼科医生和视光师使用,许多医学书籍均有提及,可惜这个方法没被有大肆推广,故普罗大众均不知有这个方法存在。

雾视治疗法 VS 传统近视处理方法

其它有提及雾视治疗法的书籍

雾视治疗法并可阻止近视加深


2009-03-25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